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司法公开

首轮巡回检察,检察长现场“把脉”!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9-08-05 20:0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以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为组长的巡回检察组一行走进张家口监狱进行检察监督。

  巡察中,张华认真听取了张家口监狱工作情况报告,实地查看了禁闭室、会见室、监区、监舍、车间等服刑人员劳动、生活和学习场所,并与一线监管民警及服刑人员进行谈话。检察组一行还专门来到派驻张家口监狱检察室,仔细查阅了工作台账和案卷材料。

巡察组对张家口监狱开展全面巡回检察工作

  巡回检察组人员分成刑罚执行和劳动保障检察组、狱政管理和狱内侦查检察组、生活卫生和安全警戒检察组三个小组进驻张家口监狱开始巡回检察工作。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有关规定,此次检察还特邀了具有专门知识的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张家口市消防支队的3名专家参与。本次巡回检察组主要是对张家口监狱执行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等法律规定情况,刑罚执行、狱政管理和教育改造活动是否合法及罪犯合法权益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检察,重点是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活动检察;监管安全防范检察;械具使用和禁闭检察;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情况检察等。

  巡回检察中,检察组严格按照《张家口人民检察院对张家口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展开工作。分别听取了张家口监狱狱政科、狱侦科、刑罚执行科和部分监区工作情况报告,先后实地详细查看了部分监区、监舍、生产车间、物流仓库、食堂和医院等服刑人员劳动、生活和学习场所,调阅查看了监狱和派驻检察室有关案卷材料、档案资料、会议记录、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奖励材料等资料,对各监区各岗位罪犯共发放了149份调查问卷,调看了监控录像和联网监管信息,并随机选取监狱干警13名和服刑人员31名进行谈话。3名特邀专家分别对张家口监狱部分监舍、生产车间、物流仓库、食堂和医院的食品、药品和消防设施进行了专业检察。在检察中,对发现的张家口监狱在刑法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存在的轻微违法违规情况和工作漏洞、安全隐患,提出口头纠正意见或建议,并要求监狱及时进行整改。

召开巡回检察工作总结会议

特邀具有专门知识的3名专家参与巡察工作

  经过10个工作日的检察,目前,巡回检察组已经完成了巡回检察清单5大类22项101小项规定检察的全部内容。目前,巡回检察组正紧张有序地就三个工作小组检察情况进行资料汇总和整理,对在检察中发现的严重违法情况或存在可能导致执法不公和重大事故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拟制作法律文书,并为下一步即将召开的监狱巡回检察反馈会做准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