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公安部:对铁路霸座“零容忍”

来源: 中国长安网 2019-07-10 17:3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9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大动脉。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万余公里,高铁近3万公里,去年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7亿人次。今年1-6月,全国铁路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抓获网上逃犯3万余人,同比增长19%。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主题,突出高铁和旅客安全,强化路地联动、警企携手、区域协作、警种合成,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全力维护铁路良好治安秩序,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坚决打击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铁路公安机关把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问题隐患日报告等制度,做到影响高铁安全的治安问题事不过夜、安全隐患动态清零、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强化沿线治安网格化管理,落实路地公安机关侦查协作机制,做到涉铁信息互通共享、重点场所有效管控、矛盾问题及时化解、突发警情联合响应;把高铁治安安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省市县护路组织、村镇护路工作站、铁路线路警务区、沿线一村一警等工作机制;以进站车、进学校、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为载体,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典型案例剖析、爱路护路宣传。铁路公安机关对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隐患“零容忍”,由地方公安牵头、铁路公安配合,对铁路沿线私搭乱建、占地经营、采空作业、采矿爆破、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等问题隐患,配合相关部门实行滚动排查动态跟踪、挂牌整治;加强对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网点、金属冶炼点等重点场所常态管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扎实推进铁路综合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

  下一步,公安部将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整治。一是加大警力投入,优选能力强、素质高的民警上车值乘,二是积极推动落实客运、车辆、保洁、餐饮、公安“五位一体”安全管理保障机制,三是坚持“车下保车上”和“站车线一体化”处置原则,实行站车线联动、各警种联合,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针对盗抢骗等突出犯罪,铁路公安机关实行整体合成作战,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全面挤压流窜犯罪活动空间;深入推进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卡住守牢铁路通道;纵深推进追逃专项斗争,加强对逃犯的深度抓捕、扩线深挖、延伸打击。(中国长安网叶雨蒙)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