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综治创新

“五大”教育新举措,开创我市社区矫正新局面

来源: 张家口市司法局 2019-06-13 08:5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提高社区矫正教育质量,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转化效果,我市找准切入点,在总结原有教育矫正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育矫正新举措。

  一是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内容,强化政治改造意识。以纪念建国70周年为契机,通过集中教育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以激励社区服刑人员对党的认同;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社区服刑人员对伟大祖国的认同;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社区服刑人员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二是发挥监管改造的矫正作用,着力培养习惯养成。社区矫正监管改造的主要功能是矫正,通过实施一系列科学、规范、文明管理,采取定标、导引、培养、形成等办法,以矫正罪犯各种不正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促使其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惩治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违规违纪特别是社区服刑人员脱逃行凶、寻衅滋事等行为,以此增强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感,强化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悔罪意识,端正改造态度,通过严厉打击违规行为,规范矫治秩序,强化规矩意识,净化改造环境。

  三是教育形式多样化,进一步强化教育矫正的针对性。我们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年龄、犯罪类型、心理特点和生活状况等,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实行分类矫正。针对缓刑、假释、管制的社区服刑人员,注重心理疏导和学习法律法规;针对青少年、中老年社区服刑人员注重年龄差异,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解决生活困难;对一般刑事犯罪人员,为他们寻找生活出路,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同时将矫正教育过程分为入矫教育、常规教育、解矫教育三个阶段,注重抓好入矫第一次谈话、第一堂法制课、第一次公益劳动、第一次思想汇报、第一次走访、第一次考评。每个阶段设定相应的教育重点,及时调整教育矫治方案,提高教育矫治工作的针对性。

  四是建立在线学习系统,开启智慧矫正新模式。我市依托互联网大平台,创新理念,全方位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提档升级,在全市推行“社区矫正在线学习系统”运用,开启了智慧矫正新模式。社区服刑人员通过手机、电脑对入矫教育、矫正认知、国学教育、时事政策、技能培训、案例警示、法律法规等学习,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守法意识、爱国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改造质量。同时我市结合广东省考察经验,复制推广广东VR监狱体验等科技手段,VR监狱生活体验系统的外省试用基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入狱实景警示教育。“智慧矫正”的全方位推广和使用,必将在推进张家口社区矫正从“管得住”迈向“矫正好”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是着力推进劳动矫正,培养良好劳动习惯。积极搭建劳动教育平台,结合我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工作,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通过劳动管理、岗位技能培训,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劳动意识教育,推动劳动改造与其他改造的深度融合,将社区服刑人员培养成为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良好的劳动习惯,过硬劳动技能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