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怀安县法院推进繁简分流改革提质效,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破解执行难题

来源: 怀安县长安网 2019-06-12 10:3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缓解县法院执行条线人案矛盾的压力,有效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和高效化水平,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的顺利实现,怀安县人民法院党组研究决定从3月份开始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为契机,以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执行质效提升工程。

  一是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县法院党组把贯彻落实“门头沟模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持续开展执行攻坚专项行动,特别是注重学习贯彻好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根本要求,深刻认识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关系,把“门头沟模式”贯彻到县法院执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从制度层面解决执行难问题。

  二是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针对法院干警特别是执行干警对“门头沟模式”不熟悉等问题,县法院通过组织执行局干警外出参加市中院专题培训、执行局内部集中学习和全院干警集中学习等大学习方式,全力确保执行干警尽快熟悉改革后的执行工作流程,以有效规范提升执行质效。

  三是坚持层层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县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从一开始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注重实效。县法院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自觉主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亲自调度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工作,主抓执行质效提升工程,对重大执行案件及时调度人员,确保县法院执行质效稳步提升。县法院主管副院长与协管院领导一方面调度执行团队分工,一方面带头承办执行案件。3月底,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运行做到了“场所、人员、设备”三到位,其中人员配备24人。

  四是大力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助推执行质效飞升。为使简易执行案件得到快速执行,县法院在执行案件立案后,发挥好执行指挥中心的综合协调功能,在指挥中心设综合管理组、传统查控组、执行法官组,实行统一分工办案。严格按照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模式要求,对案件执行采取分段实施,流水线作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安排每个节点的进程,通过分工制约监督,有效防止了抽屉案件和延误执行问题发生。县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执行指挥中心围绕执行实施工作,全力做好协助和服务工作,既做好与本院内部各部门工作环节上的衔接工作,也做好相关单位的网络联系和对接工作,确保了执行实施过程的顺畅和高效。

  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和繁简分流改革,县法院执行质效获得极大改进。1-5月,县法院执行案件收案516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4.5%,执结199件,较去年同期增长93.2%;执结率为38.57%,较去年同期增长25.06%;其中执行完毕96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7%。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