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以“党建铸检魂”品牌创建为总引擎 赤城县检察院扎实推进“一院一新促发展”活动开花结果

来源: 赤城检察院 2019-06-13 08:5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张家口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全面铺开“一院一新促发展”活动的“动员令”,赤城县检察院着眼自身潜力和优势,学习先进、虚心借鉴、博采众长,把“党建铸检魂”品牌创建作为推进“一院一新促发展”活动的总引擎,制定具体工作计划依次推进,采取有效措施稳步开展,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带动整体工作开花结果。

  ——传承历史,面向未来,提炼赤城检察精神

  河北赤城县是革命老区,赤城人民传承着红色基因,长期靠山吃山的生产生活方式赋予了赤城人民勤劳、质朴、奉献的精神内涵。2017年以来,赤城检察人始终秉承赤城人民的红色基因和优秀品质,不断推进赤城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为此,该院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赤城未来发展需要,提炼了“忠诚、崇法、担当、奋进”的赤城检察精神,并在检务大厅、办公室楼道醒目位置张贴,在会议上传达、在文件中体现,让全体干警时时、处处感受到这种精神。经过历年主题教育,确保了“八字”赤城检察精神得到检察干警内心认同,成为赤城检察队伍建设活的“灵魂”,铸造成为赤城检察队伍第一品质。

  正是凭着“八字”赤城检察精神的激励,该院先后被评为2016至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八化”建设先进院;成为全县首家档案目标管理省级“5A”单位;连续三年荣获全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获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院各内设机构被评为市级以上先进集体47次、县级先进集体56次,75名检察人员立功受奖,极大地提振了争先创优的士气,坚定了增比进位的信心。

  ——改进学风,端正党风,营造清正检察环境

  始终把学习作为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创建学习型机关,确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日,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读原文、悟原理”“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等活动,人均完成学习笔记3万多字,进一步筑牢了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做到了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围绕党史、国史、检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察官职业道德等,全面推进检察干警的政治思想教育。同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辩论、法律文书制作等竞赛,精技强能,固本培元,推动了队伍建设和整体素质双提升。2017年以来,累计组织学习培训107人次;开展竞赛评比32次,精技强能,固本培元,推动了队伍建设和整体素质双提升。截止目前,该院已有19名干警被评为全省、全市业务大比武“十佳选手”“十佳辩手”和全市“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民主生活会2017年召开3次,2018年召开4次,2019年召开2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组织一次,每次3天,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撰写2篇调研文章,其中2篇论文分别在第六届、第八届河北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征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并做了主题发言。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和党课集中学习培训。建立专门档案,每次会议和学习有记录,有资料,有据可查,不走过场。全体干警主动适应了新时期学习、工作新常态,通过改学风、正党风,实现了转作风。由于开展“每月一课”活动扎实有效,2018年9月13日,中共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书记专门作出批示:“‘每月一课’很好!请宣传部组织各部门到检察院召开现场会,在全县中心组推开‘每月一课’制度”。

  由此,也让健康的学风和优良的党风成为推进赤城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前进的“两翼”。截至目前,该院已有27项工作入选全省和全市检察系统“十佳”诉讼监督、扫黑除恶、检察建议、公诉精品案件、公益诉讼、理论调研、检察信息和新闻作品。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夯实党建文化阵地

  培强党建文化。把党建文化作为检察文化统领,不断培强壮大。建立了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不仅有制度规范上墙,同时有党的历史展示、党支部学习园地等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寓教寓乐中,让全体党员学习党的知识,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每年组织党员到平北抗日根据地大海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办宣誓活动,每年12月4日组织全体干警进行集体宪法宣誓。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上级关于勤政廉洁的有关规定,做到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工作作风扎实、注重队伍建设、注重党员形象,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帮助困难干警,精神和物资上给予充分照顾,为干警工作创造温暖环境。每年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了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管力度。

  搞活文体活动。把读书强体作为检察文化建设主阵地重点建设。新建了450平米的干警文体活动中心,内设有图书室,分法律类、文史类各类藏书2万余册,每年购买订阅法律实务、文学名著、摄影书法等书籍期刊200多套,为干警创造了良好的读书环境。认真开展“读书月”活动,要求每名干警每月至少读一本实用书籍。全院读书氛围浓厚。组织干警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全院涌现出了一批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好手。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文化体育兴趣小组,2人参加了摄影协会、1人参加书法协会、4人参加了乒乓球协会、2人参加了爬山兴趣小组。2017年以来,共有14名干警获得春联征集、诗歌朗诵、摄影、乒乓球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该院贾秋阳副检察长在全市检察机关诗歌朗诵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并代表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参加了全省检察机关比赛,获得了一等奖,潜移默化形成了严肃、活泼的检察文化氛围。

  注重新闻宣传。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做到了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网络有言、电视有影,抒写赤城检察好故事,唱响赤城检察好声音。

  2017年以来,该院已累计在《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等传统媒体发表稿件170多篇,在《高检网》《正义网》等官方网站以及《方圆》《河北检察》等微信公众号发表各类新闻稿件近340篇,让检察正能量得以广泛传播。在河北电视台播放专题片2条,在张家口电视台播放新闻12条,在赤城广播电视台播放新闻34条。成立了微信创作笔会,吸收8名干警成为会员,管理好“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提倡原创作品,提高更新频率,积极向上级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微信原创作品,截止目前,高检院、省院、市院微信平台采纳新媒体作品累计49条,其中新媒体H5作品“检徽闪耀护霞城”荣获正义网主办的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新媒体大赛二等奖。

  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这方面,该院将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检察正能量作为党建文化升华版建设抓实并抓出成效,先后在《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张家口日报》等报刊刊发了先进人物四级高级检察官曹建雄、一级检察官张翠云的先进事迹。

  孵化文化作品。党支部先后组织参加了上级院组织的“中国梦·我的检察官故事”“说说我的良师益友”“我的检察情节”“我眼中的司法公正”等主题征文活动,获得一等奖3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5次。与此同时,1篇办案纪实被《检察日报》社推出的“中国检察好故事·砥砺奋进的五年”评为2018年度“十佳检察好故事”。摄制并播出微电影《桃子的纸飞机》,代表全市政法系统参加了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大赛,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目前,检察文化建设已发展成为赤城检察队伍建设的一张对外名片,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暨“一院一新促发展”现场会在赤城召开,该院作为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以上率下,事争一流,各项业务上档进位

  充分发挥院党组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全方位激发检察业务开花结果。

  聚焦新的打击点,全力当好护航平安稳定法治助手。自强势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院依法批捕、起诉涉恶团伙案件3件14人,有罪判决2件9人,依法提起抗诉1件3人。定性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100%。

  2019年以来,该院抗赢全省首例抗诉涉恶“村霸”案追加刑期十一年;监督立案哄抢村集体95亩流转土地案;依法办理9起恶意欠薪典型案例维护劳动者权益,在全国范围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聚力新的增长点,全面彰显守护公共利益检察担。2018年以来,县委将公益诉讼纳入全县改革发展总体布局,县委政府出台制发《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将公益诉讼工作列为监督内容,县委、人大主要负责同志连续3次对公益诉讼工作作出批示并提出更高要求。

  近三年来,该院既注重通过公益诉讼解决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事,又注重抓系统、系统抓,解决一批党委、政府关注的民生大事,先后针对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污染环境、医疗废物处置、肉食品安全、污水乱排、垃圾焚烧等涉及民生和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2件。

  聚合新的发力点,找准站位书写服务大局时代篇章。持续扎实开展“双百四送”“百家企业大走访、千人问需解难题”专项活动,主动联系辖区重点民营企业17家,专程送达《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读本》200本;进行走访座谈15次,出台意见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受到欢迎。

  依托全县脱贫攻坚“访贫日”,先后开展了驻村帮扶“大培训、大走访”“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组织征集贫困群众“微心愿”圆梦活动,完成微心愿26条;通过中国社会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平台捐助了善款;开展了“精准脱贫·检察同行”春联书写赠送活动,书写并送出春联182幅;

  聚焦“两区”建设,依托“三提升、三深化”活动,较好地完成了项目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禁种铲毒、森林草原防火、尾矿库防汛、城镇棚户区改造、“两会”维稳和换届选举等重要任务。

  同步连接:一院一新促发展。按照市检察院工作部署,要求每个基层检察院立足发展实际,深入挖掘潜力,积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分别总结提炼本院1至2个工作特色品牌,对可行性进行研判后整体规划,确立短期和长期目标,认真制定具体工作计划依次推进,采取有效措施稳步开展,同时以特色品牌工作为引擎,带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