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 有效推动速裁程序工作

来源: 原创 2019-06-13 17:1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怀来县检察院将刑事案件速裁程序作为该院亮点工作之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资源配置,严格适用范围,精准量刑建议,推动认罪认罚从宽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工作顺利开展。自2018年10月修改后的《刑诉法》公布实施以来,该院已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案件7件7人,其中4件已开庭,法院做出当庭判决,均采纳该院量刑建议。

  一、规范办案程序,增强适用速裁程序主动性。该院多次组织干警对适用速裁程序法律规定及规范集中进行学习,吃透刑事速裁案件办理规范要求,确保速裁程序严格依法进行。公诉部门成立速裁案件办案组,对案件集中受案登记、集中移送起诉、统一派员出庭;规范统一办案程序及法律文书,实行速裁案件审查报告简化制作,统一办案流程。主动与公安机关、法院及司法局形成联动,与公安机关就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的规范化、标准化形成统一意见,集中对轻微案件移送起诉,确保案件快侦快诉。与法院加强交流研讨,理顺诉判衔接,实行集中审查起诉、集中庭审;准确对案件调查评估,建立律师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确保速裁案件被告人得到法律援助,充分保障权益。

  二、规范办案机制,确保刑事速裁案件诉讼效率。建议公安机关、法院均可启动速裁程序,组建专门办案组,分别行使相关办案职能,县司法局由值班律师为认罪涉案人员提供免费法律帮助,实现案件在刑事诉讼各机关有序流转;各机关分别专门办案组负责对速裁案件办理工作,缩短办案时间,加快案件在公检法之间流转速度,提高诉讼效率。案管部门受理案件,做到当日流转分流到承办人,承办人及时审阅案卷,对需补充证据直接联系公安承办人,一至二日内补充完毕。简化办案流程,提讯时确认被提讯人是否自愿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并填写刑事速裁程序权利、义务告知书和量刑协商确认书等,并记录在案。

  三、规范适用条件,确保刑事速裁案件司法公正。

  坚持办理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遵循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确保司法公正。速裁案件从简单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小额盗窃等案件,逐步向诈骗、抢夺、伤害、寻衅滋事等犯罪适用。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必须达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必须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必须当事人对适用法律没有争议,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同意提出的量刑建议。出现当事人反悔、不再认罪、证据有瑕疵等不适宜适用速裁程序的情况,立即终止速裁程序,将案件转入简易审或者普通审程序。对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办案人员及时通知值班律师为其无偿提供法律帮助;量刑建议充分考虑犯罪类别和具有的从轻减轻情节,统筹法院的裁判尺度,确保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