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怀来法院五大举措构建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来源: 原创 2019-06-13 12:5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怀来县人民法院、怀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台《关于构建旅游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就畅通诉调衔接渠道,妥善处理旅游矛盾纠纷,服务和保障县域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五大举措:

  一是构建纠纷调解格局。县旅游行政部门设立由人民调解组织及行业协会成员单位组成的调解团队,聘请熟悉法律政策、具有化解纠纷经验的相关人员担任旅游纠纷特邀调解员。县法院定期派驻工作人员对旅游纠纷调解工作进行指导,切实为化解旅游纠纷提供司法支持与保障。

  二是加强联动化解合力。县法院旅游部门相关人员提前介入在事发地受理的投诉、旅游纠纷,从法律层面向当事双方进行解释,让当事人明白调解或诉讼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与旅游行政部门合力调处,使矛盾纠纷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畅通诉调对接通道。对通过调解达成合意的旅游纠纷,可将调解协议移送县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获得司法强制执行力。无法调解解决的旅游纠纷,县旅游行政部门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依法解决。县法院秉承“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对旅游纠纷开设便捷、灵活、高效的解决方式和绿色渠道。

  四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县法院适时向县旅游行政部门通报旅游纠纷案件审判情况以及涉旅的最新法律法规等相关信息。县旅游行政部门定期向县法院通报县内各景区较易发生旅游纠纷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以及县域旅游的最新态势。

  五是落实互动联席机制。县法院与县旅游行政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讨论有关需要联合解决的问题,并及时调整完善协作运行机制,共同做好旅游纠纷的预警、预防和协调、化解工作,营造稳定的旅游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