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康保法院建设智慧法院 司法为民在路上

来源: 康保县长安网 2019-05-31 09:0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康保法院巡回审判法庭来到二号卜乡,就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因当事人是一位95岁高龄老人,主审法官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到法院参加庭审有诸多不便,同时认为该类案件在农村具有普遍教育意义,开展巡回审判,对当地村民进行一次普法教育。

  巡回审判法庭是该院建设智慧法院,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康保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平台着力提升审判服务水平。

  细化便民举措,强化服务意识。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构建“登”字号立案制度,在案件正式进行审判程序前,着力提升诉前调解成效;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当简则简,当快则快,简易程序适用率83.95%,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1.2天;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去年依法为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7.4万元,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将“一乡镇一法庭”、家事审判与诉调对接工作相结合,打好组合拳,让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应用电子技术,保障司法公正。探索建立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缴费等电子法院应用系统,去年网上预约立案972件。在应用数字化法庭、执行查控、远程提审、远程接访、数字化办公、智审系统等方面,实现全员培训、全员参与,智慧法院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打造阳光法院,促进司法公开。2018年,公开审判流程信息2031件,公开裁判文书2031份,庭审直播案件459件。案件流程信息网上录入完整率、卷宗制作率、归档率、流程公开率、执行公开率均为100%,审限内结案率99.9%、平均审理天数51.2天,审判质效各项指标在全省法院系统排名中位列第5。通过开展“法院开放周”、“法制宣传日”、庭审观摩等系列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方位展示法院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

  创新家事审判理念,维护家庭稳定。作为全市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该院联合乡镇司法所、民政、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构建多元化家事调解联动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家事纠纷化解。去年,受理家事案件298件,结案296件,其中调撤198件,调撤率66.89%。开展家庭情况调查13件,法治进校园活动2次,财产申报11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份,适用冷静期制度9次,发放《离婚证明书》47份,切实增强家事案件的社会辐射功能和影响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