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桥西法院:完善三个长效机制践行司法为民

来源: 桥西区法院 2019-05-31 12:4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桥西法院按照市中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号召,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深入开展长效机制的建设和完善,确保将司法为民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一是完善涉诉信访长效机制。一是完善信访接待制度,每天安排党组成员和专职委员进行接访,这样会给来访者心理上的信任感,接待人员拥有较好的法律职业素养,秉着耐心、细心的原则切实解决来访问题,化解来访矛盾。二是完善矛盾隐患排查机制。每月自下而上对重点案件和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对敏感案件、可能引发群体上访案件登记造册,全程跟踪。三是严格信访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的信访重大责任事故和违法违纪案件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和承办法官的直接责任。

  二是完善“大调解”工作长效机制。坚持“调防结合”的原则,通过调解工作,努力把各种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降低到最低的程度。调解工作要结合民俗民风和实际情况。在具体工作中,把调解工作作为严格贯彻民诉法坚持不懈地抓好,体现“准、快、稳”三个字。找准要害,及时调处,控制事态激化,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完善构建惩治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引导和敦促全院法官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观念,秉公执法,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对发现违法审判行为,坚决追究责任,绝不能姑息。严格落实法官和律师在诉讼活动中的职业纪律约束,真正在法官和当事人之间建立起一道防腐倡廉的“隔离带”。确保“公正、为民、清廉、高效”要求落到实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