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调研

张家口市中院王靖院长一行到阳原法院督导检查“一乡一庭”工作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9-05-27 10:4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1日,张家口市中院院长王靖、常务副院长李践锋到阳原法院督导检查“一乡一庭”工作。县法院院长顾亚军陪同调研。

  阳原县法院自开展“一乡一庭”工作以来,坚持落实法庭调解、指导民调、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普法宣传等六项基本工作职能,建立健全一乡一庭工作日志、受理群众法律咨询与诉调对接登记制度。坚持每周与乡镇政法委员开展一次联络会,每月到一个贫困村进行法制宣传,每月到一个乡镇进行一次扫黑除恶宣讲,不定期与乡镇内有关人员进行谈话,积极配合乡镇政法委员全面开展平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王靖院长一行先后走访了阳原县东井集镇中心法庭与马圈堡乡法庭,听取了乡镇法庭对诉调对接系统运用、全面开展一乡一庭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她对阳原法院“一乡一庭”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化开展学习“枫桥经验”、打造无诉讼乡镇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靖院长指出,一乡一庭是创新社会治理,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的主阵地。乡镇法庭要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主动配合乡镇政法委员横向统筹协调乡镇派出所、司法所,纵向联络县政法委、乡镇政府、村委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体系。全面深化开展“一乡一庭”建设,充分体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服务社会的宗旨,将县法院的职能作用延伸到乡镇乃至村委会的“毛细血管”,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律保障。

  阳原县法院表示将进一步夯实一乡一庭工作,充分运用好基层法庭阵地,发挥好法院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与维护基层政权安全相结合、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村霸黑恶势力并严查“保护伞”;通过加强法律与政策宣传,积极助推易地搬迁和空心村治理,依法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养老和农村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