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张北县委政法委多措并举持续 推进政法系统纪律作风整顿活动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9-05-27 10:5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推进政法系统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开展,张北县委政法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强化组织推动为支撑,突出在“三个强化”上求实效,着力在推进作风巡查上寻突破,精心谋划、强力推进,有效强化政法系统队伍建设,为深入推进全县政法工作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全力保障专项整治活动开展

  为深入推进全县政法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5月16日,县委政法委专门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公检法司各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县政法机关深入推进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指导推动全县政法机关分别组建了专项整治活动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政法各部门要把推进作风纪律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各部门具体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同时,健全三项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规定。针对作风整顿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对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制定的制定,该完善的完善,该细化的细化。注重从源头上规范政法干警的执法司法行为,构建为民、务实、清廉的制度体系和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二是健全完善政绩考核体系。政法各部门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建立公平公正的能力评价和业绩考核办法,在干警职务晋升、薪酬待遇、荣誉激励等方面突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导向,让更多能干事的同志有机会、有舞台、受重用。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问责机制。政法各部门建立健全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群众反映问题核查问责机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早提醒纠正,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二、丰富载体、拓宽渠道,“三个强化”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张北县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作风纪律整顿大会为契机,以抓铁留痕的韧劲和刀刃向内的决心,把政法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持续引向深入。一在强化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政法部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继续以“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为载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法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使全县政法干警从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启迪思想,引导广大干警筑牢理想信念,及时纠正思想偏差,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促进广大干警自觉抵制腐败和不正之风。二在强化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没有健全的制度,制度落实不到位,队伍建设就缺失了最重要的一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就会变成一句空话。政法各部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贯穿到政法队伍建设始终。注重制度的针对性,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队伍形象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政法机关和干警容易发生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的部位、环节,制定明确具体、赏罚分明、简便实用、易于操作的规章制度,严密办案流程,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完善的执法责任体系、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体系、执法监督体系、执法工作信息化体系、管理教育培训考核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任何部门、任何人都必须照章办事,公正办事。三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活动强调政法机关党委(党组)书记及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作风纪律整顿和从严治警的第一责任人,把党建工作与政法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动。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严是爱、宽是害,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长管长严,经常谈心,及时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层层传导压力,从发现的问题倒查责任,敢担当、敢碰硬,切实推动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向纵深发展。当前,重点查处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办案过程中无视党的组织纪律,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干部干警,重点整治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做到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及时严肃处理,以严格执纪形成有力威慑。同时,政法各部门充分依托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依托开展“最美政法干警”评选活动,采取专栏专版、专题专访多种形式,通过部门推荐、群众评议,从政法各部门选树5—10名“最美政法干警”,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本部门作风纪律整顿的亮点举措和重要成果,充分勾画出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维护稳定、联系群众、争创业绩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强化监督、严格巡查,持续推进政法系统作风整顿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网站专栏、听取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企业、社区、农村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定期采取部门开放日、民情恳谈会等形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警、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听取干部群众评价,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照检查工作。严格督促检查。县委政法委抽调专门力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纪律作风巡查活动,对政法部门深入推进作风纪律整顿各环节开展情况,以及政法干警执法执纪情况、窗口单位服务群众情况、值班备勤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连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产生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问责。扎实开展“回头看”。为了保证活动取得实效,政法各部门还安排在8月底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整改提高,全面总结作风整顿活动取得的成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