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张家口法院、崇礼法院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开展“民事司法智能化”建设沟通座谈会

来源: 崇礼区人民法院 2019-05-18 12:5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3日,张家口法院员额法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清华大学开班。开班仪式后,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靖,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成如,崇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作为张家口两级法院代表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卫平教授,青年教授任重、许可、韩波及优秀学生刘子赫等就民事司法智能化建设及院校法院合作进行了座谈。

  张卫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民事诉讼制度,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民事司法智能化设计的理论方案研究”,以张卫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全国顶尖专家学者将系统整理民事司法智能化的做法和经验,并以民事司法规律为导向,以崇礼区为样板,提出科学和系统的民事司法智能化设计的理论方案。

  座谈会中,张卫平教授就张家口法院、崇礼法院如何利用筹办冬奥会契机,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进行司法实践探索发表观点。并指出依托其带领的由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等学府青年法学研究者组成等课题小组,与张家口两级法院展开合作,依托法院大数据平台,研究整合推出专门针对冬奥会的“纠纷解决智能化系统”,通过多模块多功能应用,以实现防范纠纷产生,快速协调应对,高效解决纠纷等目的。以此,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民诉司法制度和民诉法学研究成果。

  王靖院长代表张家口市两级法院,感谢清华大学及张卫平教授团队的信任和支持,介绍了我市“一乡一法庭”应用程序的设计初衷和使用推广现状。结合张家口地区的地缘和历史优势,向参会人员展示了更为立体的张家口和张家口法院。对于张卫平教授团队提出的构建的智能化系统,王靖院长表示希望张家口法院、崇礼法院能够成为课题的实践点,并表示将集合中坚力量,全力配合支持。

  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代表崇礼法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崇礼法院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情况,她诚肯地表示愿与清华大学及张卫平教授团队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作,为基层法官队伍不断补给前沿理论知识,为研究团队提供基础实务数据支撑,共建崇礼智慧法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