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张家口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题报道之十五(张北篇):聚焦服务保障大局 铁腕惩治黑恶犯罪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9-05-18 13:0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北县人民检察院迅速部署,强势启动并稳步推进,主动担当尽责,逐项抓好落实,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定政治站位,强化部署推动

  张北县检察院充分认识到当前黑恶犯罪的危害性和严峻性及开展专项斗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职责,对各项工作做好部署,每月组织召开党组会议通报近期扫黑除恶案件的进展情况,解决日常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下设领导小组,适时对专项斗争中的具体工作做好细化安排。

  二是检察扶贫促宣传。在帮扶村设立检察官工作站,并在工作站揭牌仪式上,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政策,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黑恶犯罪。

  三是查补监管漏洞。从案件排查、分析中进行研究,针对非法高利放贷、查收民间纠纷的恶势力苗头,及时向交通局、房管处、市场局、金融办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以上4个单位部门均表示将聚焦社会矛盾和管理漏洞,积极作为,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共同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合力。相关整改措施已及时向检察机关回复。

向交通局等单位制发检察建议

依法高效办案,严惩涉恶犯罪

  对涉黑涉恶案件,既不人为拔高认定标准,也不随意降格处理,在严格依法的基础上快捕快诉。在办理王某(女)等13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和安某某等7人涉嫌非法拘禁罪这两起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共追捕同案犯7人,纠正违法8件。最终20人全部被作出有效判决,对恶势力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作用,起到打击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

办理涉恶案件过程中向侦查机关发出的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

  以“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专项行动、提前介入案件,对案件进行会商。建议公安机关对郭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罪中的涉案财产(1100万办公楼一幢,住宅一处、路虎轿车一辆)进行查封、扣押,对涉案的6名辅警,全部移送监察委。

与公安机关、法院召开案件会商会议

聚焦服务大局,把牢正确方向

  按照市人大调研组一行调研扫黑除恶工作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北县院切实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主旋律,严格执法,从思想认识到具体工作落实,最终以社会效果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郭江一行到张北县院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两高两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规定》及《两高两部办理恶势力刑事案的四个意见》,确保每位干警能够将法律熟记于心,做到办案得心应手。

全院干警参加两高两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规定培训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会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在全县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舆论氛围,广泛发动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净化社会风气。一是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公布举报电话。二是检察长到县电视台作电视讲话,深入大河镇张明村和水泉沟村进行专题调研。三是在检察院大门前设立举报信箱。四是先后制作宣传条幅10条,悬挂在张北县主要街道和办公楼前。五是积极参加县委政法委组织的宣传活动,选派20名干警与公、法、司、政法委在花园广场,大力开展专项斗争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个别乡镇发放600余份,放置宣传展板4块。六是充分利用LED检务公开屏,深入宣传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及成果,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案件”阶段的关键之年。张北县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建设平安张北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