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高效服务群众 助力冬奥筹办 崇礼区司法局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项目工作

来源: 张家口市司法局 2019-04-25 09:1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决策部署,圆满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崇礼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司法职能优势,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项目工作。

  法治宣传到位营氛围。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拆迁户切身利益,尽管绝大部分拆迁户对棚户区改造工作持肯定态度,但是仍有少数人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在认识和理解上不到位。为此,该局抽调精干人员深入拆迁第一线,送政策上门,将政策宣传到位,解释到位,现场解答有关继承、赠与方面的法律问题,积极宣传与拆迁有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共出动宣传车辆15余次,抽调宣传人员20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0余份,由于普法宣传的及时、有效介入,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棚改工作奠定了坚强的法治基础。

  

  

  公证法律服务减隐患。公证处抽调骨干力量为棚户区拆迁改造从事前、事中、事后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公证法律服务。开辟棚户区改造公证服务“绿色通道”,提供现场法律服务,把公证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为拆迁户们提供证据保全、继承等公证服务,确保每份涉及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公证书真实、合法、有效。截止目前,该处共办理保全证据、继承等相关公证50余件,避免了今后因继承、赠与等产生的矛盾纠纷,减少了矛盾隐患。

  

  调解息诉罢访促和谐。房屋权属纠纷历来是棚改的难点,而调处工作则直接影响拆迁进程。自全区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工作以来,该局迅速抽调10名拆迁政策熟、业务素质高、擅长人民调解工作的分管局长、司法所所长、专职调解员,组成拆迁矛盾纠纷调解组,推出“人民调解便民直通车”服务,深入拆迁一线,与拆迁工作组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最大限度简化调解流程,让拆迁户少跑腿,甚至零跑腿。截至目前,调解小组共调解拆迁纠纷180余件,以软调解为硬拆迁铺路,既减少了很多诉讼和上访事件的发生,增强了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又确保了征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推动依法治区进程迈出坚实的步伐。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