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察北公安分局着力打造公正高效规范执法体系

来源: 察北管理区 2019-02-26 11:2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年以来,察北分局把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法治公安建设基础性工程,以“制度化建设、流程化管理和信息化应用”为突破口,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狠抓执法主体建设,打造过硬执法队伍。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培养办案能手。针对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等新法律法规和共性执法问题,采取授课培训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警式培训,解答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督促整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二是注重人才培养,营造法治氛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专(兼)职法制员及业务尖子的培养工作,通过采取轮值轮训、旁听庭审、法律知识竞赛和考试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有效提升了基层一线的整体规范执法水平。三是开展执法资格考试,培养法律素养。以推行民警执法能力考试考核为切入点,采取网上复习、模拟考试等方式,认真组织民警参加公安民警基本级、中级及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提升各级领导和广大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二、狠抓执法质量建设,规范日常执法行为。一是严把案件审核关。利用执法办案系统进行即时考评,将审核关口前移,由事后考核变为事中把关,对案件办理全流程进行考评,将存在问题及时向办案单位反馈并督促整改,严格落实“一案一审、一案一评”制度。二是慎办疑难案件。及时收集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遇有重大疑难案件及时启动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议工作机制,确保案件质量。三是完善执法考评机制建设。根据执法形势的变化不断修改完善考评办法,注重考核与评估结合、日常与年终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考评机制,确保考评公开、公正。采取日考评、月通报、季总结的方式加大通报力度,督促整改,强化规范执法素质养成。

  三、狠抓执法监督建设,严格落实惩戒措施。一是加强内部监督。整合纪检、信访等内部监督资源,采取个案监督、执法检查和执法巡查等措施,落实执法建议、执法监督决定、通报批评等监督制度,实现执法管理与队伍管理的有效衔接。二是加强外部监督。通过开展“警营开放日”和法制宣传等活动,听取检察院、法院、新闻单位、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三是信访监督。对督察部门受理的信访投诉案件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工作并进行反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