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阳原县公安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社会矛盾化解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9-02-22 11:2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县公安局立足辖区社会治安实际,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和难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全力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突出三个领域,超前预警重预防。一是决策预警。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心放在矛盾纠纷预防上,建立了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机制,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等方面进行社会风险评估,把预测放在决策之前,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从源头上预防重大决策实施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二是重点预警。严格落实责任民警具体稳控工作责任,对重点上访人员,落实“四位一体”的包保责任制,积极做好预警工作,真正做到“行知去向、动知轨迹”。三是实行预警防范。严格实行内部矛盾、邻里纠纷预警防范工作制度,一旦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村两委进行预警通报,避免矛盾纠纷激化。

  二、建立三项机制,畅通渠道重排查。一是重点部位人群排查机制。严格落实对重点村组、部位、单位的安全检查和监控防护措施,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二是日常走访排查机制。积极推行民警日常走访排查工作机制,以“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对辖区内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随机排查,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收集、掌控辖区内各类苗头性隐患。三是案件回访排查机制。定期对案件进行回访,征求案件当事人(家属)对案件侦办的意见,重点排查是否有引发矛盾纠纷、信访、群体性事件隐患的案件。

  三、采取三项措施,因情施策重调处。一是密织矛盾调处网络。充分发挥乡镇村调解组织点多面广的作用,及时掌控辖区不稳定因素,真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一般矛盾快速化解。对于一般邻里纠纷和争议较小的民间纠纷、因民间纠纷引起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实行“调解优先”。对热点问题、重点人群、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力求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三是疑难矛盾多措化解。对久拖未决的疑难问题,涉及部门众多或责任主体难落实、工作难度大的复杂问题,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的重点对象,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协调司法所、村两委相关部门,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化解矛盾纠纷。

  四、完善三个制度,健全机制重巩固。一是联合调处制。坚持主动与纠纷涉及部门沟通联系,定期汇报工作,对重大疑难矛盾进行联合调处,确保所有矛盾发现一起、调处一起、不留积怨。二是定期回访制。建立矛盾纠纷回访工作制度,在每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后,由所领导通过电话回访或民警上门回访双方当事人对调处结果的满意度及民警的工作表现等,凡当事人反馈不满意的,责令责任民警迅速上门做工作,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并监督履行好调解协议。三是奖惩问责制。对排查工作细致认真,及时发现消除重大矛盾纠纷隐患的,年终考核优先评先评优;对排查流于形式、化解不力,导致事态扩大的,予以责任倒查。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