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上访户的礼物

来源: 宣化区长安网 2019-02-22 11:3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农村的妇女,有些日子没见到她了。“说曹操曹操就到了”,只见她手捧着热气腾腾的老玉米,脚步极快,好像生怕玉米凉了,匆忙之间把我碰了个踉跄,抬头的功夫,她已经奔进了民三庭庭长徐向军的办公室。其实这是一个没多少文化的农村妇女,一个曾被折腾得几乎得了神经病的上访户,就在今天她给徐庭长送去了一份参加工作以来最珍贵的礼物——几条热腾腾的老玉米。

  用她那淳朴的话讲就是“这不算什么礼物,正好在附近卖老玉米,就想着给你拿几条尝尝。”放下玉米,没多说什么就走了。听着她那憨憨的话语,望着那很快就消失在楼道尽头的背影,我心里感觉热乎乎的。一个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坚信司法公正得有点偏执的小人物,当法官为她做了一件本来是份内工作的小事儿后,已经过去两年了,还这样念念不忘地心存着感激,法官让善良成为一种感动,让人性显现更真实的本色。

  闻着那嫩香的玉米味儿,我走进了徐庭长的办公室,说起来才知道原来徐庭长都不知道妇女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她为丈夫的工伤问题一直坚持上访多年。那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妇女和丈夫一块来城里务工,丈夫给一家集体企业开卡车,她在家带孩子,本来就很清贫的家庭突遭横祸,丈夫在一次出车时出了车祸,一条腿就此残废了。当时那家企业在帮她处理了交通事故后,别的什么也没做,丈夫也因此失业了。生活的压力迫使妇女不得不抛下年幼的孩子到处找活路,可她心里总觉得不平衡:一个好好的男人,一个本可为她撑起一片天的男人,为企业出了车祸,怎么就没有一个公正的说法?从此,妇女就开始了上访之路。

  徐庭长回忆第一次见妇女时说:“她坐在我面前语无伦次地说着的案情,说到激动处,拿着一叠材料的手就不停地抖。我记得我曾问她是否想到过放弃?她说想到过,可她总坚信丈夫的事儿迟早会得到公正处理的,政府总有一天会给她做主,所以坚持了下来。”为此丈夫曾和她闹矛盾,孩子也说她神经,但所有这一切都没能让她放弃。徐庭长说曾为上访材料都是打印件而对事实产生过怀疑,她告诉徐庭长:一直认为手写的材料字迹不清楚,导致接待的领导看不懂,所以在一次给别人家干钟点工的时候,看见主人家有一台不用的旧电脑,就产生了花点儿钱买下来自己打印材料的想法,谁知人家听她说了买电脑的用途后,竟分文未取地将电脑送给了她,从那时起,她就一边学打字,一边写她的上访材料了。

  当我听到这里的时候,真有一种特别的冲动,真想把她的手拉过来,仔细看看那是不是一双打字的手。曾与妇女几次谋面,其实从那饱经沧桑的面孔和那粗糙的手背就不难看出,这些年来承受了多大的物质和精神的压力。看着桌上还冒着热气的老玉米,妇女的身影又在我眼前浮现,我试图从那沧桑的身影中找出一丝她和丈夫刚进城时的影子:一对年轻的农民夫妻,带着年幼的孩子,第一次来城里打工,那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幻想的幸福的小家庭。但我什么也没看出来,生活的磨难已让她再也感觉不到幸福了。

  徐庭长说:“我并不是什么包青天,只是她丈夫当年供职的企业改制工作由我参与,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企业的主管部门全力解决。当然,事情的解决也颇费了一番周折,最后终于得到了公正的解决。”

  当我接过徐庭长递过来的玉米品尝时,玉米已经不冒气了,但我还是尝到了徐庭长那为民司法的精神,闻到了老上访户内心深处并发出来的感恩和幸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