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怀来法院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怀来县长安网 2019-02-22 11:2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做实事,能做实事,做成了实实在在的好事!”2019年2月2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赵增国与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凤青一行,在怀来县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进行深入调研后,赵增国主任对由怀来县法院院长李宏伟亲自主抓的“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何谓“道交一体化”?

  “道交一体化”的全称是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是指在法院、公安、司法、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机构等相关单位参与的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的基础上,通过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以调解前置和统一赔偿标准为核心,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人身、财产损害赔偿计算、赔偿调解、线上鉴定、线上立案和保险赔付的一体化处理模式。人民调解和法院司法确认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试点基层法院之后,怀来县人民法院不等不靠、先行先试,迅速展开实际工作。2018年6月8日,怀来县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据悉该调解中心系张家口市法院系统第一个专职交通事故调解机构。

  区位因素+“先天优势”

  怀来县作为北京西出晋蒙的第一站,是河北省环首都14个县区之一,是张家口市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京张奥运通道的重要节点。京包、丰沙等4条铁路过境,京藏、京新等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宝平、康祁等国省干线贯穿,延崇高速途经怀来并设置站点,北京市郊铁路S2线、880线公交均开通至怀来县城,京张高铁贯穿并设怀来和东花园两站。然而,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带动了经济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加也造成了交通事故的逐年增多。

  早在2006年4月,怀来县人民法院便成立了交通事故合议庭,2012年9月正式成立交通事故审判庭。近三年,每年审理交通事故案件均在五百件左右,案件数量居于各区县前列。在交通事故案件的审判工作中,怀来法院形成了成熟的审理模式,在全省范围内也是较为先进的。但面对交通事故案件的逐年增多和法院“案多人少”的实际情况,高效的审判工作也无法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和避免审判资源的耗费,加强交通事故案件的调解工作是大势所趋。

  “余”学“怀”用,创新与实干并举

  改革不能闭门造车。2018年6月,由张家口市中院组织各试点基层法院,联合市政法委、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司法局、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保险公司人员赴浙江省余杭法院就“道交一体化”工作实地观摩学习。通过学习了解到,余杭区本地在册人口98万,外来人口200余万,2017年全区财政收入503亿元。辖区内交通发达,2017年交通事故报警17万起。2015年5月,余杭法院被最高院确定为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基层法院。截至2018年6月,有6833件交通事故案件由余杭区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经前置调解程序化解,行业调解率占交通事故案件的95%左右。该院2016年受理的道交案件较上年同期下降40%.

  浙江余杭是经济发达地区,河北在硬件设施和经费保障上与之不可同日而语,同时怀来县的交通事故案件性质和处理流程也与之不尽相同。怀来县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发现,既要参考余杭模式,又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探索适合怀来县的“道交一体化”模式。

  经过周密的筹备工作,怀来县人民法院从以下几点迅速切入:

  (一)在怀来县交警大队内设立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常态对接。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队作为事故处理部门,掌握着第一手资料,因此与交警部门保持沟通协作至关重要。怀来县法院将调解中心设于交警队办公区,横向在办理案件上与交警同志互相探讨、协作,纵向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一则便于调解工作现场开展,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源头。再则对有可能走向诉讼的案件,为将来的审判总结争议焦点、节约审判资源。

  (二)与怀来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协作,邀请司法局专职调解员参与道交平台案件调解,为调解员提供办公场地和设施,并就调解工作等形成制度。

  (三)由怀来法院居中协调,促成张家口市第一家县级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怀来县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怀来法院联合保险行业,推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的重要举措。有效促进了诉前调解、行业调解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整合了司法行政资源,极大的缩短了当事人的理赔时间,更加快速、平和地化解纠纷,缓和对立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四)落实道交平台重要一环即“线上鉴定”,将张家口地区5家鉴定机构纳入道交平台,与各鉴定机构开展司法鉴定的线上委托及推送等工作,当事人可以直接在线上申请人身和财产损失鉴定,省去在法院和鉴定机构之间奔波。

  (五)将普法、释法做到前沿。交通事故当事人无法达成调解而走向诉讼程序,与传统的办案模式有关,亦与当事人对获赔金额的标准和法律依据不甚了解不无关联。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将交通事故统一赔偿标准公之于众,让老百姓对赔偿项目和计算办法心明眼亮。即使是不甚懂法的老百姓参照赔偿标准,也能大概算出自己应获的赔偿金额。赔偿标准对于法院或是保险公司、对于判决或是调解,都是统一的,所以是花费不菲的律师费、消耗时间精力去“打官司”,还是在不收费的调解中心、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同样金额的理赔,相信老百姓都会明智的选择后者。

  (六)便民利民举措。调解基于双方当事人自愿,对于不能调解而走向诉讼程序的案件,调解中心设置了便民宣传栏,放置民事起诉状、鉴定申请书等文书样本,供群众随阅随取,省去老百姓花钱请人计算代书。

  扎实推进,效果显著

  截至2018年12月,怀来县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共计调处交通事故纠纷178件,调解成功123件,进行司法确认45件。2018年度数据居于河北省法院系统第二位,张家口市法院系统第一位。

  自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成立运行半年以来,怀来县人民法院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3%。

  怀来县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目前调解最快的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从当事人申请调解到调解完成申请司法确认、当事人履行赔款,仅用时1个半小时。与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动辄需要数名审判人员、自受理到结案用时数月,当事人需要跑医院、交警队、鉴定机构、法院等部门相比,无疑极大的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

  在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中,怀来县人民法院做到“在张家口市法院系统第一个建立道交一体化纠纷调解中心,第一个运用道交平台对案件成功调解,促成全市第一家县级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第一个成功搭建线上鉴定平台并完成第一件线上司法鉴定,调解案件数量居全市第一,司法确认案件数量居全市第一”等六个第一。

  砥砺前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余杭模式是先进的,但不可生硬照搬,切忌拿来主义,不可只学皮毛,避免改革流于形式。道交一体化平台不是狭义的平台,它引领了新的办案模式,可以说模式、平台是生硬的,思维、方法却是活跃的。利用道交一体化平台解决交通事故纠纷是人民法院的实际工作,但是通过这个平台转变人们的观念使之合理维权、转变各部门旧的工作模式使之科学便捷,进而从根本上形成和谐的社会之风,才是改革工作的最终目的。

  在怀来县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以及各家保险公司的协同联动下,各部门间的壁垒已经打通、信息已经共享,怀来法院道交一体化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主真正体会到了改革的福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