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中国审判》刊登的这篇文章带您揭秘张家口法院审判质效全省夺冠背后的故事... ...

来源: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9-02-20 11:2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对张家口法院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两级法院审判质效发生了质的飞跃,在全省法院考核中“张家口中院在全省11个地市中院位列第一,辖区法院在全省县区法院综合位列第一。”阳原县、蔚县、尚义县、涿鹿县、康保县法院包揽全省前5位。

  这样成绩的取得,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审判》法院传真版块专题刊登了“张家口市两级法院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回眸”稿件,全面系统揭秘张家口法院致胜法宝... ...

文章全文

强化措施补短板向管理要“绩效”

  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河北省张家口市两级法院面对人民群众新的司法需求,积极转变理念,创新审判运行模式。以完善审判质效长效管理机制为基础,以促进司法公正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提升审判质效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强力措施补短板,奋发拼搏,争创一流业绩。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法院新收案件53386件,同比上升4.66%;结案52839件,同比上升4.04%,结收比达到101.48%。在全省审判绩效考核中,张家口中院在全省11个地市中院位列第一,辖区法院在全省县区法院综合位列第一。其中,阳原县、蔚县、尚义县、涿鹿县、康保县法院包揽全省前5位,人民满意度持续提升。

  以党组为引领,落实管理责任主体。张家口市两级法院党组目标明确,凝心聚力,2018年正月初七一上班就部署了全市法院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两级法院党组亲自研究审判运行态势,组建了法院院长工作微信群、审判管理工作微信群,每周例会听取审判管理周计划,了解审判动态,对司法大数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度,及时提醒。对质效运行情况不佳的法院,张家口中院院长王靖现场办公,连续6次召集部分县区法院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会议,并组织召开对县区法院“一把手”的质询会议,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压实责任,营造全市法院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全年各个管理主体职责明确,配合到位,充分发挥了作用。主管院长对条线及时督导,拉工作清单,深入一线调研,协调工作;庭长从类案上、重点案件上依法予以重点关注,经常性组织案例研讨;审管办充分发挥了纽带作用,将党组决议贯彻落实到审判监管工作中。

  以专业法官会议为平台,创新审判运行模式。坚持专业法官会议全市条线同频共振,从张家口中院“一竿子”开到区县法院,做好“三个务必”。首先,发回、改判类案件务必提交各专业法官会议研究。2018年共讨论各类案件81件,评议案件1036件,有力指导了审判实践,确保全市法院裁判标准统一。一审发回重审同比下降12.42%,系全省发回改判率最低。其次,案件、文书、庭审评先评优务必通过专业法官会议予以评选,以院长审理案件做示范,挖掘员额法官争先创优,实干抢干的内在动力,15篇裁判文书被提名为全国优秀裁判文书,一场庭审被评为全国百场优秀庭审。最后,务必保证专业法官会议的长效化,严格落实议事规程,确保按月召开,全年召集专业法官会议53次,学习文件12次,营造了良好的业务氛围。

  以“三个课堂”为依托,提升干警素质。为促使员额法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创建“员额法官示范课堂”,营造全员学习氛围;创建小型互动式学习平台,打造示范庭、内网课堂、微信微课堂等学习平台;加强审判团队内部具体案例分析交流,建立案例研讨评析例会,由团队总结经验,更新方法,并在专业会议上共享,使专业会议真正成为张家口法院司法审判的“智囊团”。2018年,两级法院共进行业务培训569人次,开办法官大讲堂3期,举办京津张三地法院法治论坛3期,组织业务指导培训会25次,选派9名法官到北京一中院挂职学习。市中院全体干警坚持参加网络课堂学习,在“中国法官培训网”首批培训学习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一,法官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审判监督机制。将审判管理、司法巡查、司法督查活动有机结合,制定《关于在审判管理中引入监察监督机制的意见》,建立并不断完善审判管理与监察相结合的新型审判监督机制,充分利用审判管理成果,发挥巡查、监察、审判管理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建立审判、监察、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协作机制,不断加强内部监督。推行审判流程节点管理,以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为平台,明晰风险防控部门,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判执行业务和流程管理之中,审判管理部门每月进行专项质效通报,在流程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通报成果要与监察部门共享,实现对分案管理、排期管理、审限管理、结案管理、质量管理的全程监督,达到微观问题、毫末问题的有效监管,防微杜渐,构建司法体制改革后新形势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长期未结案、超审限案件进行专项评议,共组织两次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活动,由纪检、司法技术处、审管办专项督导,逐一检查,全市两级法院除一件疑难复杂案件外,无其他挂账长期未结案件,不合格庭审率在全省处低位态势。

  以机制建设促改革,养成良好审判习惯。完善适宜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审判机制建设,制定《基层法院审判管理评估实施细则》《书记员考核实施细则》、《专业法官会议议事规程》及《专业法官会议议事流程》等制度,修订了案件质量评查操作规程、规范庭审指导意见、裁判文书制作意见等相关制度,汇集最高院、河北省高院审判管理相关规定以及智慧法院应用系统操作规范,形成了10万余字的管理制度辑,做到全市法院审判管理行有规范,养成良好审判习惯。

  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最大化审判资源。打造网上办案新模式,实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网上质证、网上开庭,群众诉讼更加方便快捷。全年共网上立案14523件,网上交费4161件,电子送达16981件,网上质证153件,互联网开庭47件。全市法院互联网开庭位于全省第二,网上交费及网上立案均位居全省第三。推行网上管理精准化,将25个审判节点规范嵌入智能办案系统,依托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完成流程超期督办25件,庭审实时巡查21184件,设置廉政风险点125个,促进办案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审判及管理效能。提升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水平,增设诉讼风险评估、诉状自动生成、电子导诉、虚拟导诉、互联网调解、庭审自助服务等功能,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