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阳原县局积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9-01-30 12:1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年终岁尾农民工维权讨薪事件高发的实际情况,阳原县局提早谋划、超前部署,将工作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扎实有效地开展走访摸排工作,确保辖区治安和谐稳定。

  一、加强摸排走访,全面掌握底数。县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施工工地认真开展了拉网式摸底排查工作。一方面,公开向企业、施工单位了解生产施工情况及民工的数量、是否有拖欠民工工资的情况。另一方面,向民工了解工资兑付拖欠的真实情况,发现苗头性情况的及时做好汇报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确保对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强化沟通协作,提前信息预警。与劳动、住建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辖区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工资给付等基本情况,同时将公安掌握发现的情况转递相关职能部门,有效促进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密切关注被拖欠工资的务工群体动向,及时收集、掌握因拖欠工资等问题引发的苗头性、预警性信息,汇总研判、及时预警,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掌握务工群体动向提供信息支撑。

  三、全面化解矛盾,严厉打击犯罪。向企业宣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表明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决心,敦促其主动解决欠薪问题,防止民工上访和不稳定事件发生。对摸排出的恶意欠薪事件及受害群体人数较多的重大案件做到及时立案,并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攻坚,做到快侦快捕快诉,全力震慑犯罪。对有拖欠行为的企业及负责人,配合相关部门督促施工单位尽快落实资金,兑现民工工资。

  四、开展法律宣传,提升守法意识。民警在与用工单位和工人进行交流时,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及时向其宣讲有关法律法规,提醒雇佣双方严格遵纪守法,理性解决问题。同时在各企业、施工工地等民工集中地进行法律法规的宣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引导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切实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