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下花园区法律服务助推法治建设迈新步

来源: 下花园区长安网 2019-01-15 10:1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下花园区努力践行“司法为民”服务意识,把群众需要的法律服务主动送到百姓手中,让百姓在提升法律服务中获得更多实惠,推动了法治建设的有效开展。

  法律服务促发展。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队伍主动参与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协助区领导在引资过程中洽商合同、处理履约过程中调解纠纷,为重大项目落地把关。全程参与高铁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提供必需的法律帮助,协调多部门主动化解矛盾,确保工期顺利进行。在园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抽号见证、拆除违规建筑、公产房征收处置等重点项目中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全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

  法律服务惠民生。针对群众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打通法律服务资源要素配置,将司法行政职能中的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各类法律服务项目整合,成立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通了农民工、残疾人和70周岁以上老年人经济条件免审查的“绿色通道”,将老弱病残孕和全区的贫困户全部列入援助范围。实行公证预约制,对身体有残疾不方便外出的当事人实行上门受理。在全区“一村(社)一法律顾问”的基础上,将法律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全区46个行政村和1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筹建了“法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以法治冬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宪法进机关、进社区等“宪法八进”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回应了群众对法律阵地和法律知识的迫切需求。

  法律服务保稳定。在区群众工作中心设立了涉法涉诉接待窗口,安排律师到信访局陪访和接待,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多名重点上访人员通过诉讼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利用参与拆迁工作的机会,成功调解了多起因家庭纠纷影响拆迁的案件,消除了可能引发的上访隐患,保证了拆迁工作正常进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