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怀安法院千里奔袭亮剑,布天网扣车逮老赖

来源: 怀安县长安网 2018-12-19 17: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怀安法院发起“燕赵利剑—异地强制执行专项行动”,昼夜兼程,通过布天网扣车、拘传等强制执行措施,成功迫使老赖郭某低头服软,主动与申请人古某就借款合同和买卖合同两案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给付了3万元。

  郭某与古某系“发小”,二人从小在一个村一起长大,交情自是不一般的深。偏偏是这两个人因为借钱和买车两件事,不仅过起了家家,还打起了旷日持久的官司。2012年4月9日,郭某因在石家庄市承包了某小区工程,需要资金周转,便向古某借款15万,约定利息,但未约定还款期限。在给付2年利息后,经古某催要未果于2016年1月17日诉至法院,请求被告偿还借款本金15万元及利息。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郭某分三期于2016年10月30日前给付古某借款本金15万元,月利息1.5分,利随本清。

  还是因为郭某承包石家庄某小区建筑工程,古某帮助郭某获取某小区的建筑工程项目,郭某为了表示感谢,恰逢古某想买车,就于2015年1月2日与古某签订机动车买卖协议1份,约定郭某将大众牌轿车一辆以价格24万元转让与古某,同时古某将迈腾牌轿车以13.5万元的价格折抵给郭某,免除郭某所欠债务10.5万元。双方约定于2015年5月前由郭某协助将大众牌轿车过户于古某名下,郭某保证该车不存在抵押、质押等权利瑕疵,并由其承担该车转让前所发生的所有债务。协议签定后,古某与郭某互换车辆。“屋漏偏逢连夜雨”,抵顶的车实际上是第三人张某抵押贷款买的车,张某因欠郭某钱并把该车抵顶给了郭某,但是却没有还清银行贷款,导致汽车公司于2015年2月7日收回了该车。古某“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此二次起诉到法院要求郭某还钱。法院于2016年5月31日判决解除了郭某与古某之间的车辆买卖合同,并要求郭某给付古某欠款24万元。

  两起官司的调解书和判决书都生效了,郭某对调解协议认账并分期偿还,但却借口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为此,古某不得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法院对郭某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查控,先后查封了郭某妻子王某名下的在石家庄某小区的房产1处、郭某名下的丰田普拉多牌车辆1辆。但是郭某仍然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且借助熟悉石家庄情况的优势故意躲避法院执行人员,导致法院执行人员多次无功而返。

  “燕赵利剑”集中强制执行专项行动发起后,县法院院长段银峰高度重视此案,周密分析两案案情,决定调整主办该案的执行团队成员,将两案合并执行。鉴于前几次郭某的躲避执行的教训,执行团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连夜驱车奔赴石家庄展开强制执行行动。在夜色的掩护下,执行团队成员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抵达石家庄市后就对郭某住址展开了摸底调查。经暗查,执行团队不仅发现郭某夫妇在某小区居住,且郭某名下的丰田汽车也停驶在该小区。次日,执行团队按照“先保全财产再扣车拘留人”的执行方案,先后奔赴石家庄车管所、土地二级交易市场等部门对郭某名下的车辆和其妻子王某名下的房产进行了续冻和查封。次日凌晨5时,执行团队成员乘车直奔郭某住所,准备扣车拘老赖;得知法院控制住其名下车辆后,郭某夫妇马上要求法院主持和解,法院告知其拒执行为的后果,劝其主动履行。和解途中,郭某夫妇却和法院执行团队玩起了“躲猫猫”游戏,最后人车同时消失。

  面临突发的情况,执行团队迅速展开对附近场所的搜捕,无果后马上向石家庄交警队和交管局申请协助执行。在公安系统的天网助攻下,法院很快锁定了老赖车辆藏身地点:石家庄某小区建筑公司办公地。执行团队成员随即展开了对该地的搜寻,却无结果;二次请求交管局协助,最终成功锁定了车辆最新藏身之地,某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执行团队立即兵分三路,一路监视车辆,一路向当地派出所申请协助,一路请来开锁公司协助法院对查封车辆开锁配钥匙。

  老赖郭某通过其建筑公司人员很快获悉法院扣车,在法院请来开锁公司实施开锁作业后,再一次现身要求和解,并当场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且于次日当场给付了古某现金3万元,下余欠款约定于一个月后付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