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来源: 人民网 2018-11-14 21:4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2018-11-14 09:04:10 人民网
 
原标题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本报记者张璁
 
11月12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在浙江绍兴举行。
 
“枫桥经验”从这个古越小镇走向之江两岸,进而在各地开花结果。纪念大会上,各地在对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的交流中,让人们看到了那些正在实践中产生并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治理智慧。
 
今天的枫桥,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而浙江诸暨枫桥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就是这里的基层党组织。如今,浙江探索形成了“党建+网格治理”“党建+市场治理”“党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一系列有效做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四川省在虫草采挖点和草原牧场,建立起流动党支部,统筹帐篷调解室等力量,培养“马背调解员”592名,现场化解牧区群众矛盾纠纷。
 
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结合”,正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
 
安徽通过综治中心搭台,引入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驻,因地制宜创新调解方式方法。近年来,安徽各级综治中心每年排查的矛盾纠纷都在30万件左右,97%以上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海岸线长度全国第二,这是福建化解涉海涉渔涉边矛盾纠纷时必须面对的区域特点。为此,福建宁德、泉州等地整合公安、海事、海警、海洋渔业等涉海部门资源力量,陆海联手、联调联处,构建起矛盾纠纷“不上岸”的“海上枫桥”体系。
 
现代科技正在赋予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新的动能。
 
司法体制改革的当下,北京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证据智能审查、自动校验,及时对程序违法、证据瑕疵进行智能提示,以有效的倒逼机制规范侦查、起诉和审判活动。
 
上海正在谋划“有温度城市”的治理方案,为此正加快建设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头跑”到“进一门”,“线下跑”到“网上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枫桥经验”从地方走向全国,从乡村“枫桥经验”衍生出城镇社区“枫桥经验”、海上“枫桥经验”、网上“枫桥经验”等集群,从社会治安领域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形成了满园春色的新局面。
 
 
附件:有关枫桥经验的资料
 
"枫桥经验"之一
平安建设的历史源流:枫桥经验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为此,枫桥在各居委会、村,甚至在一些重点企业都建立了相应的调解组织。近年,枫桥镇共成功调处民间纠纷10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7.2%,其中80%的纠纷在村一级就得到了解决。 此外,枫桥镇在健全普法工作网络的基础上,每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法制宣传教育,并对曾经有过违法行为的人员,坚持"不推一把拉一把,不帮一时帮一世"的原则。
 
"枫桥经验"之二
帮扶刑满释放人员。
 
五年来,枫桥200多名刑满释放人员中,绝大部分人已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改好率达99.15%,有的人成了致富能手,有的人还入了党,当上了村干部。
 
"枫桥经验"之三
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新模式。
 
随着经济发展,枫桥镇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新的管理模式,统一为外来员工解决住房和子女入学等问题,每年还评比"十佳外来优秀青年",授予中高级人才以"荣誉镇民"称号。
 
平安建设
 
由来
2008年11月24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浙江省委在浙江绍兴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5周年大会,使得生活在今
 
天的读者感到一头雾水。因为人们对毛泽东批示的内容并不了解。按理新闻报道中应当有所交待,然而《人民日报》的报道却是语焉不详。本人经过查找,终于在《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册第416页找到了出处,这就是《对谢富治在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发言稿的批语(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日)》,内容抄录于下:
 
富治、彭真同志:
 
此件看过,很好。讲过后,请你们考虑,是否可以发到县一级党委及公安局,中央在文件前面写几句介绍的话,作为教育干部的材料。其中应提到诸暨的好例子,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毛泽东
 
十一月二十日
 
后面有四条注释:
 
1.谢富治,当时任公安部部长。
 
2.彭真,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3.此件,指谢富治准备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的题为《依靠广大群众,加强人民民主专政,把反动势力中的绝大多数改造成为新人》的发言稿。
 
4.诸暨的好例子,指浙江省诸暨县的经验,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发动群众,通过说理斗争,制服敌人,把"一个不杀,大部不捉"的内部肃反的方针用来处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揭发出来的有破坏活动的地、富、反、坏分子。
 
抄到此处,还是没有搞清楚什么叫"枫桥经验"。于是再查地图,发现诸暨辖区内有个枫桥镇,猜想"诸暨的好例子"大概讲的就是枫桥的做法。经过这一番考证索引,算是对"枫桥经验"的由来有了一个粗略的了解。
 
众所周知,自从1962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泽东发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号召以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开始大力度推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形成的"枫桥经验",难免带有极左思想,专政思维。读者只要对以上3、4两条注释稍加分析,就不难得出结论。"枫桥经验"的精髓,说到底,就是发动群众,加强专政。令人不解的是,本来是用于对敌斗争的"枫桥经验",今天又为何挂上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招牌,这中间又经过了怎样的语义转换?
 
补充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谢富治于1966年8月被补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政治局候补委员。1967年任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北京军区政委、北京卫戍区第一政委。1969年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同年被选为中共九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1971年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军区第一政委。参与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阴谋活动。1972年3月26日于北京病死。198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其党籍并撤销原《悼词》。1981年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确认他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主犯。
 
中国有"不因人废言"的古训。所谓的"枫桥经验",虽然是谢富治总结的,但他当时还不是罪犯,而且受到毛泽东的赞扬,我们没有必要视其为"大毒草"。
 
"枫桥经验"创造于1963年,其要旨是怎样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问题,经验的主要内容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而毛主席当年在了解到"枫桥经验"之后,非常重视,亲笔作出了如下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45年来,"枫桥经验"不仅为枫桥镇、浙江省、乃至全国相关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主持会议。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在会上就坚持并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情况发言。会前,孟建柱等还参观了"枫桥经验"在浙江图片展。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等出席会议。
 
创新发展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市枫桥镇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创造"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随后,中央又两次对"枫桥经验"作了批转。由此,"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
 
48年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批示精神和中央在不同时期的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多次对这一典型进行具体指导,对全省各地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把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抓手,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架网络,明责任、强保障,使"枫桥经验"在全省城乡基层单位全面推开,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2003年11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政治意识,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党的十七大以来,省委围绕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新任务,把深化"枫桥经验"作为深化"平安浙江"建设的重要载体,致力于关注民情、改善民生、发展民主、维护民安、促进民和,每年都召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化基层平安建设的有关会议,坚持每年集中力量突破一、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加强社会管理的基层基础工作。
 
新世纪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积累的基础上深化,创造"立足基层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就地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民安"的新经验,建立"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的新机制,形成"党政动手、依靠群众,源头预防、依法治理,减少矛盾、促进和谐"的新格局,体现了"枫桥经验"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1]
 
如今,"枫桥经验",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法宝。
 
习近平批示
习近平就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2]
 
习近平指出,5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浙江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2]
 
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11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等出席会议。[2]
 
枫桥经验展览馆
枫桥经验展览馆总面积达600平方米,诸暨市枫桥派出所为主办单位,位于诸暨市枫桥派出所内,由杭州大磊营造机构设计施工,设计以"枫桥经验"为主轴,主要采用大块面的图文展板进行形象展示,并将场景复原和实物展示方式艺术化地加以点缀,营造出一个庄重、朴素、低调又不失大气的学习教育基地。

关键词:推动 枫桥 经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柏天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