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检察日报刊发:全国人大代表点赞!张家口市检察机关“三个到位”力促“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8-11-14 10:0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寄语检察机关“三个到位”力促“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工作自开展以来,备受社会关注——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17000余件57000余人,提起公诉6300余件32000余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度越来越高。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受到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的普遍关注。在平时与代表委员的走访联络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并将此做法总结为“三个到位”。

  重视程度到位,两级院检察长勇于担当,靠前指挥,以上率下,积极履职,毫不懈怠。

  两级院检察长带头办理本院受理的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涉黑涉恶案件,市检察院领导带头主持案件会商,对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案件,由包案领导带头召集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进行会商,既有力确保了起诉案件的高质量,又有效消除分歧,大大提高效率;各县区院检察长均亲自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亲自提讯犯罪嫌疑人、亲自阅卷并出庭支持公诉。充分彰显了两级检察机关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态度和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的决心。

  机制建设到位,素质养成机制和外部联动有效衔接工作机制的建立,大大提升了案件质量与效率。

  两级检察机关结合各类集中教育活动,综合运用党纪、政纪和法律多种形式,刀刃向内,开展案件倒查,理清办案责任。强化作风纪律巡查,确保检察干警在政治素质上过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体现政治担当。同时,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案件线索排查,提前引导侦查取证,强化案件跟踪监督,完善信息沟通联络制度,不断增强工作合力;还与公安机关和审判机关联合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会商机制,有效保证了案件的质量,提升了办案效率。

  宣传引导到位,多措并举挖掘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多种形式宣传打击黑恶势力成果,实现了综合治理的良好预期。

  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台等多种有效载体加大对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宣传力度,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邮箱等措施广泛发动群众举报,使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大力开展新闻发布会、“以案释法”等宣传活动,选取已侦破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广泛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进行评析,通过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工作,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适时通报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工作进展,用实际的案例来宣传“扫黑除恶”具体措施和突出成果,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