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张北县检察院坚持“党建+” 提升“四型机关”建设水平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8-11-06 17:4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张北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市院和县委的工作大局,明确提出“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总体思路,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行动、大评比”活动,以“党建+”的形式融入“四型机关”建设工作格局,着力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出成效。

  一、党建+示范引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为适应新时期检察队伍中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的新特点、新趋势。张北县检察院先后开展了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大讨论和“党员示范岗”活动。自觉聚焦“全国最美检察官”张秉文和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吴桂平先进事迹,开展了“四查两评”活动,即查党员意识牢不牢,党性原则强不强,自我约束严不严,精神风貌佳不佳,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不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不强。为使党员能够把思想实际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该院要求干警从纪律作风、创先争优、改革创新、公正执法、精神面貌等方面查找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带头干,干警跟着党员干”的口号。班子成员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并进行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党支部还定期集中听取各党小组的工作汇报,将党员先进性细化,做到“四个领先”,即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率,做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典范,做遵纪守法、勤政廉政的模范,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先锋。

  二、党建+机制建设,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该院坚持强基固本的工作思路,在抓基础设施、长效机制及载体活动等方面,着力打造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基层党组织。一是规范党组织设立程序,强化人员力量,优化人员配置。按照标准设立党员活动室,做到“五有一化”,即:有明确具体的责任清单、有示范引领的党员队伍、有特色鲜明的载体抓手,有功能适用的活动场所,有内容丰富的展示平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收缴党费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述职,接受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将支部工作纳入量化考核之中,定期对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政治理论学习等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慰问走访等主题党日活动16次,召开民主生活会4次、组织生活会2次。三是探索建立“1+3+N”联动化工作模式。即1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以及全体党员做到党建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建立起责任到人、任务在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动态管理党员信息,完善一人一档标准化创建,充分利用“两册一书”加强对党建工作信息梳理汇总,推动党员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数据化。

  三、党建+检察文化,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创新力

  院机关党支部以检察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先后组织干警开展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及红色教育等活动,积极参与市院组织的各类主题活动征文、演讲比赛和文体类活动,今年公诉部梁燕霞同志在全市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中摘得桂冠,“自编、自导、自演宣传小品《与你同行》、《暖》获社会一致好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员集体学习和自学内容,共组织学习18次,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交流研讨3次、发放学习书籍100余册,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同时,通过新旧媒体宣传报道检察信息稿件10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新建荣誉室、图书室,改造了文化长廊和干警监督台、工作晾晒台等硬件设施,结合“讲学习、转作风、提素”和“五查五看五讲清”专项活动,组织党员开展警示教育3次,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四、党建+中心工作,催生机关发展动能

  该院紧密结合全县工作大局,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切实将党建重心转到棚改、扶贫及全县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冲锋在前、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棚改任务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带领1名或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子”的方式,对在职在编党员进行了任务分解,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党员干部凭借着硬着头皮真用心、磨破嘴皮真帮助、跑破脚皮真作为的精神,10个入户工作小组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房屋征收任务。在扶贫工作中,年初检察院支部与张明村支部共同制定了《2018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和帮扶工作方案》,检察长带队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宣传,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同时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先后争取资金300多万元,为大河镇张明村解决了道路硬化、人畜饮水、街道绿化、垃圾箱等问题,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摸排案件线索,日前共依法批捕恶势力犯罪嫌疑人2件15人,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先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对环保领域和食品药品领域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全方位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1件,尤其是办理了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