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真学深查严改实做 推动“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落实见效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8-11-06 17:4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市委政法委“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总体安排,张北县院及时召开全院干警会议,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全体干警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了讨论会,进行深刻剖析,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重点,落实了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打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制定并且下发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传达了市委政法委“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精神和回建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活动的任务、方法、步骤和要求,增强全体干警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坚持把集中学习与组织专题学习相结合,学习教育与搞好当前工作相结合,个人自学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半年集中闭卷考试。每名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加深了对开展这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为确保活动向纵深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刻进行剖析。对照政治学习、工作作风、“四风”问题、守纪守法、执法办案等5个方面,需要自身查看的15个问题和必须向党组织讲清楚的19个问题,结合全院当前重点工作,找出在政治学习、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撰写了自我剖析材料。目前,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共收集自我剖析材料32份,发现共性问题线索4条,今年没有受处分和正在接受处理人员。院领导坚持真查真改,在市院巡察组巡视期间,召开“五查五看五讲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升活动实效。

  四是着眼客观公正,如实自查登记。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要求每一名检察人员坚持对党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如实填写《个人“五查五看五讲清”自查登记表》,对“五讲清”问题要逐一回应,正面回答,做到全部建档留痕。

  二、深刻剖析,认真查找,瞄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经过自查自纠和相互开展批评等形式,  查摆出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机关干警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个别检察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对开展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查找自身的问题还没有触及思想,只是把学习当作任务来完成,存在应付思想,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二是个别检察人员纪律意识尚待增强。表现个别人员存在迟到早退的和上班时间做一些与工作无关事情的现象;个别人员思想迟钝、精力分散、工作懒散,工作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工作无激情。

  三是争先创优意识不够强,工作缺少亮点。部分干警仅满足于常规工作,缺乏“人争有为、事创一流”的创先争优氛围。部分干警应付心态、畏难情绪、松懈思想较为突出。同时,相关考核机制激励程度不够,导致部分干警存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思想,干事创业的干警能获得激励较少,工作热情只能依靠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支撑,进一步阻碍了创新性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是业务知识不够钻研。不能很好地适应国家法治建设和司法要求,有的检察干警对法律知识掌握不够全面、系统,对法律修改、补充以及新的司法解释了解掌握不及时,对新类型犯罪以及案件涉及的新情况新问题敏感性、洞察力不够;有的检察人员缺乏妥善处理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办法;有的知识面比较狭窄,解决办案难题时思路不宽、缺乏行之有效的对策;有的法律专业技能不过硬,掌握不熟练。

  三、直面问题,立行立改,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对照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严肃认领,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具体、实在、管用的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继续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深刻领会其精髓和要领。持续深入领会和掌握市委政法委关于“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精神,努力推动活动长效化,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树立大局意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敢于面对矛盾困难,用于主动承担。进一步引导干警提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严于律已,增强宗旨观念。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严于律已,爱岗敬业,强化时间观念,遵时守时,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严肃纪律,规范执行机关工作制度。带头执行《准则》、《条例》及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机关规章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各项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张北县人民检察院纪律作风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严格执法,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规范执法观念教育,引导干警打牢规范执法的思想基础,组织和参加各类实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突出抓好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的教育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正反两方面案例点评活动,以典型案例警示干警规范执法。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通过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举办“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检察机关的办案原则、办案程序和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增强执法透明度,拓宽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渠道。

  总之,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干警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找准了个人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增强了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今后,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