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张北县司法局关于 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 情况总结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8-11-06 17:4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河北省反馈巡视问题意见整改意见要求和省、市、县委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张北县司法局从2018年7月31日至9月10日对张北县司法局巡视问题反馈问题暨“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方案有关规定,现将工作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根据省、市、县委政法委在政法系统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安排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充分说明了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此次巡视是对司法行政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体检”,是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改革攻坚、解决遗留复杂问题、在新时期更好地担起新使命的重大契机和重要举措。国家第十五巡视组精准发现问题隐患,实事求是评价反馈,用政治“显微镜”为司法行政系统找出了“病灶”,真正做到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2018年8月8日张北县司法局收到政法委关于《全县政法系统巡视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方案》和“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的通知后,司法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紧紧围绕巡视反馈的意见及“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要求,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积极的安排部署,并对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意见进行了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8月23日又专门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传达并学习了《中共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全面彻底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进一步正风肃纪营造政法系统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精神暨“五查五看五讲清”,并对“五查五看五讲清”工作做了专门安排部署,全局干警就“五查五看五讲清”工作进行了自我剖析、认真填写了个人“五查五看五讲清”自查登记表,政治处对所有干部的自查进行了汇总,共发现问题2类14条,全局司法干警职工签订了“全省政法干警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承诺书”。经过举一反三,查找差距,剖析根源,深刻认识巡视反馈问题的严重性,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紧迫性。班子成员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巡视反馈的问题,在司法行政系统均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非常典型、突出。这些问题,表现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责任在党组,集中反映了党组政治站位的高度不够、思想认识的深度不够、整改的力度不够、执行纪律的严度不够、工作作风的实度不够等五个方面的差距。对于问题和差距,司法局党委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个个得到整改、件件都有着落。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坚持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强化责任担当

  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体现从了严治党,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落实。司法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以省、市、县政法委要求为标准,牢牢把握“从严从细、从重从快”的基调和节奏,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的组织落实工作;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承担的整改任务真研究、真组织、真把关。在“硬骨头”问题面前,党组一班人特别是主要领导直面突出矛盾,敢于明确标准,坚决把“遗留问题”化解在此刻,把“棘手问题”解决在当下,体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集体威信得到壮大、提升。自8月8日接到县政法委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通知至今,司法局共召开党组班子会3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学习大会,及时研究整改安排和阶段性重点任务,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司法局党组的有力领导下,全系统的整改工作严肃、扎实、有效开展,形成了以上率下、集中攻坚的整改态势。

  (二)梳理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

  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动真碰硬、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司法局党组对巡视反馈问题查摆出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细化分解,形成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了任务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形成了全局整改工作一盘棋,整改台账坚持动态管理,做到建账清楚、对账准确、销账明白。

  (三)深化警示教育,助力全面整改

  全局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杨崇勇、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通知》,并以此作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在司法行政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干部深受震撼、深受教育、深受警示。司法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举一反三查摆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全系统对巡视反馈问题严重性和整改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整改落实的自觉性。8月23日召开了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行了“大学习、大梳理、大整顿”。

  三、坚持动真碰硬,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

  1.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化干部理论认知,提高政治觉悟,强化履职担当,确保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得到有力推进。制定了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党组书记、局长穆卷宝首先带头讲课,中心组专题研讨深入学,把学习落实落细,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在理论武装的基础上,按照“抓党建、保稳定、强服务、促改革、补短板”的工作思路,认真谋划落实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不断推动省、市县、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

  2.贯彻《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管党治党制度建设,推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3.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突出“一针见血,红脸出汗”标准,注重纠正组织生活不严肃、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规范主题党员制度,进一步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全面推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四是将党支部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检查考核指标,通过检查考核,检验落实情况,纠正问题偏差。五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保障党支部正常开展工作。

  5.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汇报,推动主体责任向纵深延伸。

  6.加强典型培树和反面警示。把学习宣传吕建江等政法英模精神和彻底肃清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杨崇勇、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作为正反材料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司法干警学先进、守警纪、做合格干警,始终坚定“四个意识”,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四、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持续深入抓实后续整改工作

  要将本次巡视集中整改工作作为重要工作落实,整改任务仍在推进中,从严治党没有终期。司法局党组将把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作为领导能力和责任担当的双重考验,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杜绝“过关”思想,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地。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巩固、防止反弹;对于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盯住进度、一抓到底;对于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善做善成,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党组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司法行政队伍作风整体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

  (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始终把党的建设置于全局工作的统领位置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延伸。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切实履行好首都司法行政新使命

  司法局党组将以巡视整改、“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暨“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发挥核心作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按照“明确新站位、破解新矛盾、服务新战略、推进新改革、探索新治理”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维护全县和谐稳定“两大政治责任”,为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保障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