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教育培训

张北县检察院坚持真学真用 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活”起来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8-11-06 17:4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张北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把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机关党建、深化机关管理、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真正使学习教育成效活起来,有力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立足于“细”,让“两学一做”平台亮起来。从亮化学习教育平台着力,细致规划设计,努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学习教育内容及要求,及时发布工活动开展情况;在醒目处精心设计了学习专栏,定期更新中层以上领导手写心得体会和影像资料;充分利用楼层空间,积极打造精神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理念文化和警示文化,共设置楼层宣传展板及宣传挂牌40余块,干警的思想在耳濡目染中不知不觉接受了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渗透。在检务公开大厅创建了工作“亮晒台”,采用“清单式”管理模式,对重点目标任务做出项目化分解,以月为单位,对照目标任务,进行实绩考核,形成了系统化设计、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的张北检察工作新格局,共更新完善“亮晒台”内容6次,干警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大力提升。设置了工作监督台,将每名干部职工的工作照、姓名、职务统统上墙予以公示,并通过佩戴工作牌和摆放桌牌等多渠道亮身份,极大地便利了前来咨询和办事的群众。

  二是着眼于“新”,让“两学一做”内容真起来。从创新学习教育内容着力,把程序性、刻板性的要求转化内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内容,使干警感受活动不再枯燥无味,而是有血有肉有特色。立足工作实际,酝酿提炼了“以德立院、以规治院、以能兴院、以信树院、以新强院”新理念,配套实施了“八抓”、“八不让”等一系列工作新举措,夯实了基层发展基础。在学习要求上提出了“四个一”新标准,既每周学习一个篇目,每月开展一次学习讨论,每季度手写一篇心得体会和上一次党课,真正将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定期推送相关活动工作要求和相关内容。专题实践活动中重点把握建党、建军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院干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宪法宣誓等活动,分层次、分主题进行理念教育,干警司法思想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不断更新,司法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一院一新促发展”活动,配套推进部门特色亮点创建工作,今年以来,打造了立案监督、刑事抗诉和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特色品牌,带动和促进了全院其他工作科学发展。

  三是致力于“深”,让“两学一做”作用强起来。从深化学习教育作用着力,把“两学一做”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地推进了全院司法改革及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员额制和大部制改革,完善了工作机制,健全了办案组织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明晰了责任权限,对业务工作权限进行精准划分,员额制检察官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完善了激励机制,制定实施了绩效奖金考核办法,依据办案质量、办案数量和办案难度等因素,合理分配各类检察官在业绩考评中的比重,全面公正地反映工作实绩,检察官独立办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激发。坚持把开展专项活动与市检察院“1144”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延伸工作触角,深入开展“对标学习,增比进位”活动,层层签订上档进位目标责任书,制定上墙各部门对标定位工作牌,细化了各部门对标学习对象、目标任务及工作举措,明确各部门年度考核目标、工作举措、及奖惩等内容,有力提振了创先争优工作积极性。

  四是突出于“实”,让“两学一做”效果好起来。从深化学习教育效果着力,把“两学一做”与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有效提升了检察干警良好形象。大力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先后开展了青年干警大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等培训,干警在思想道德和理论素养上均得到显著提升。切实加强“一问责八清理”暨基层微腐败工作,全院干警针对34个方面问题,主动自查,对号入座,自觉整改,发现一个、整改一个。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整顿,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以刚性化的制度约束端正工作态度,以严肃性的纪律要求提升工作效率。同时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提质增效、文明服务”活动,开展了“服务之星”评比、走访“一对一”等基层帮扶、服务企业等活动,大力开展文明接访解民忧、真情服务惠民情工作,依法全面保障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合理诉求,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社会形象得到明显改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