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四个意识”引领忠诚警队建设的怀来实践

来源: 怀来县长安网 2018-10-29 11:2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并为广大党员民警自觉践行党员标准、严格自律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怀来县公安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与“两学一做”、 “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等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并作为加强全局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怀来县公安局既内生着党员民警建设的怀来经验,也存在着进一步提高其“四个意识”的短板与不足;为此进行研究探索,既可为其他公安单位的党建工作提供借鉴,又可以补齐自身的短板,铸就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民警队伍。

   一,“四个意识”倡导下的怀来实践。

  (一)凝聚共识,率先垂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一是突出政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怀来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充分认识“四个意识”的极端重要性,把增强全局党员民警“四个意识”学习教育摆到突出位置,多次组织召开党委党建工作例会、全局党员大会,提高认识、增强党性、强化自觉。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全会精神,对照“四个意识”查找差距和不足,并先后20余次深入基层所队站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不断推动全局学习贯彻“四个意识”向更深层次拓展。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大力度多举措推进。局党委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其一,局领导走在前列、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局党委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党小组党建活动,为党员民警讲好“四个意识”主题党课,深入分管的单位部门与基层民警工作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其二,强化问责制,建立“党员先锋团队”。基于地缘关系,每当执行全国“两会”等大型安保任务时,县局及时启动2个公安检查站、5个警务工作站安检防控预案,由局党委委员驻站,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将战时党组织建在安保最前沿,为各项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政治思想保证。

   三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其一,严格党员管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和落实到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公安事业发展上。其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党建活动,营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良好政治氛围,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在内心架起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切实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二)强基固本,教育先行,筑牢“四个意识”根基。 

    一是组织开展忠诚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县局积极组织开展宗旨教育、忠诚教育、 “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用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武装党员民警头脑。先后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知识竞赛、青春建功新时代——青年警员演讲比赛、“欢歌颂党恩、共创文明城”——红歌演唱会、基层各支部积极开展了“警企携手新征程,共建辉煌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在工作岗位上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县局组织召开了青年民警“守城人”辩论赛,激发广大民警担当有为、干事创业激情。

    二是积极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全局上下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丰功伟绩,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怀来县作为英雄董存瑞烈士的故乡,每年“七,一”,局党委都组织党员民警到董存瑞纪念馆祭奠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七,一”前夕,局党委还组织党员到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镇边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新民警入职宣誓仪式,并请老民警为其讲述怀来公安奋斗史,补足精神之“钙”,从更深层次上提升民警的思想觉悟。

  三是运用现代网络,创新学习教育模式。局党委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机制,统筹“线上”和“线下”两个教育阵地,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开展网上党员教育培训、党务信息网上公开、网上开展思想交流等党建活动。“党支部上建群、微信圈里促学、互联网上晾晒”的党建工作经验,被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在全市“两学一做”专刊上刊发。以学促做,学做合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锻造警魂,勇于践行,“四个意识”付诸行动。

  一是创建特色警营文化,锻造公安警魂。局党委积极培育党员民警共同价值取向,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怀来公安精神,努力提升勇担时代使命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同时,推出“护城者”创意文化,建立了科技走廊,打造了“警察书屋”;积极备战2022冬奥会,创办了“上谷ABC英语角”;创建各警种的“图腾文化”,大力拓展警营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2018年5月,一部由民警自己编写的书《桑干啸剑》出版,将怀来公安发展史和广大民警奋斗史载入史册,激励鼓舞斗志。

  二是实施“暖警工程”,激发队伍内生活力。局党委坚持以“警”为本、贴近警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重点做实从优待警工作,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健康上关心民警,不断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积极探索晋升激励兑现机制,对长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工作实绩突出、大家公认的优秀民警,局党委坚决提拔重用。近年来,局党委共为多名民警解决了多个困难,消除了民警们的后顾之忧。

  三是深化素质强警,打造河北“金牌”警队。局党委紧紧围绕公安机关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深入开展警务实战化强警训练,县局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基层民警赴中国政法大学、人民公安大学等地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取经,有效提升了专业素质。同时建立健全教官队伍培养长效机制,从全局民警中选拨出18名优秀民警作为兼职教官,纳入县局教官队伍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

  二、“四个意识”认知的亟待提升

  (一)“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持续加强。搞好本职工作就行了,不愿“声张”、不愿“抛头露面”,甘愿“默默无闻”,这也是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作为党员民警就应该敢于亮剑,叫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显现共产党员的优秀风采,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外,个别党员民警在工作之外宗旨意识淡薄,放松为民服务的自觉性,这种现象值得反思。

  (二)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学习空间仍需拓展。特别是对一些政治理论精神实质把握还不够全面,未能系统的研究学习和领会其深刻涵义和内容。在学用结合上衔接的不紧密,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上还做得不够,学习效果不够明显。平时很少挤出时间进行学习,工作空闲和业余时间没能得到充分利用,主动学习的自觉性不强,尤其是疏于思想理论学习。

  (三)在接受监督约束方面,部分党员民警思想认识不高。个别民警在接受组织的检查监督方面积极性差、敷衍了事,存在冷漠、抵触情绪;在日常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中走过场、走形式,自律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自我要求不严,作风上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纪律规矩对民警既是约束也是保护,加强组织纪律性,仍需要长期的坚守。

    (四)部分民警执法素质不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有待提升。在实际工作中,民警的工作能力与执法素质参差不齐,这严重制约了其整体执法为民以及维护社会安全的能力。此外,现代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突发事件频发、群体性事件丛生成为现代化进程中难以逾越的问题。为此,提升民警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尤其重要。

  三、建构增强“四个意识”的怀来新方略

  (一)党员民警要争做“时代先锋楷模”。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做为党的一员,应该感到自豪和荣耀。旗帜鲜明的高举旗帜,树立典范榜样,是党的要求,是新时代的需要。广大党员民警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走在公安队伍的前列,发出共产党员的好声音,增添锐气、增强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二)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思想觉悟。第一,要用党的宗旨意识武装党员民警的思想头脑,不断提高广大民警的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第二,要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公安理论课堂,严以修身,正己立德,修养个人的品行,培树大德观念、大局意识,做到正知正念正能量,忠诚干净敢担当。

  (三)时刻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民警的执法权力只有得到党和人民的监督、才能更好的贯彻其“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广大党员民警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要求,接受党组织的检查和监督,这也是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广大党员民警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诚恳地接受党组织的监督检查。同时发挥人民群众建言献策权、批评建议权、监督权,为民警公正、合理的使用权力提高保障。

  (四)增强民警的执法素质,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其一,强化执法培训,着眼于岗位上最需要学习的知识,大力度的提升民警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其二,切实加大实战训练。紧紧围绕公安工作的现实需要,着眼于实战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着力提高公安民警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结语:铸就“四个意识”坚定的怀来民警队伍

  公安民警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与社会安全的核心力量,其肩负着保卫民众生命财产、维护社会稳定的艰巨任务。作为荣获公安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全保卫工作”集体一等功、“全国优秀公安局”、“张家口市优秀公安局”等项殊荣的怀来县公安局,为此需要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