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教育培训

赤城县院检察长“每月一课”持续兴起学习贯彻新时代新思想新热潮

来源: 赤城检察院 2018-10-25 10:4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举措,根据中共赤城县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要求,赤城县检察院检察长带头讲好“每月一课”,让学习成为自觉,让培训成为习惯,不断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每月一课”活动安排,该院检察长带头开讲,班子成员主动轮讲,党员干警全员参学参训“一个都不能少”,通过精选学习内容“勤学”,紧扣学习主题“深学”,丰富学习载体“巧学”,结合学习实践“活学”,收到了很好的专题辅导效果。截至9月初,该院已累计完成4门“课程”的学习,组织专题知识测试2次,形成调研文章6篇,收到心得体会49篇,人均完成学习笔记7000多字。

  精选学习内容“勤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该院党组专题研究通过了“每月一课”的重点学习内容。即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关于巡视河北省的反馈意见》《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杨崇勇和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通知》、两高两部扫黑除恶指导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检察机关铁规禁令等。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该院党组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精心备课开讲“每月一课”,带动全体干警不断筑牢理论根基,澄清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忌学习忽冷忽热“一阵风”。同时,大力倡导运用《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的学习方法,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他原著,领会其中的精神内核,知晓其中的深刻道理,了然于胸,内化于心,然后“笃行之”。

  紧扣学习主题“深学”。每月初,该院党支部都要牵头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并提供相关学习参考资料和学习思考题,通过“七个紧扣”让“每月一课”有的放矢,入脑入心。紧扣十九大精神学习理解,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紧扣砥砺奋进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辉煌成就学习理解,真正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紧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理解,树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宏伟蓝图学习理解,增强对深化改革开放的拥护和支持。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学习理解,激发投身新伟业的历史责任感。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习理解,理清建强党组织的思路措施。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学习理解,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在检察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丰富学习载体“巧学”。一方面加强传统学习方式,通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等活动,切实增强全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重点加强对学习情况的督查指导,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真正做到在学习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变、有所成。

  另一方面丰富网络学习载体,依托“两微一端”新媒体,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专栏,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之江新语》《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列为栏目必读书目。开通了“党课随身听”朗读专栏,鼓励全体干警将最为触动自己的原著节选录成音频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积极构建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使全体干警可以随时随地交流学习,为因公因病因事“缺课”干警补好课不掉队,第一时间获取理论知识提供了新平台,得到全体干警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结合学习实践“活学”。针对当前处于全年工作冲刺收官的关键阶段,该院韩鲲检察长一再强调,要把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与各项检察业务的目标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坚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根本立场、基本方法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始终,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做到: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指引,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责。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指引,促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以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为指引,找准病灶、治病救人,固强补弱、补齐短板,强力推进各项检察业务目标提前实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