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河北法制报:万全法院 诉前调解模式结硕果

来源: 张家口市法院网 2018-10-22 17:0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们多年的邻居今后肯定是老死不相往来了……”日前,一面写有“为民服务耐心调解”的锦旗被送到了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法院膳房堡乡人民法庭,合送锦旗的人郑某、冯某是膳房堡乡的村民,他们曾经是好邻居,但也差点成为原、被告。

  据了解,近年来,万全区法院借助诉调对接平台,通过整合“一乡镇一法庭”和家事审判庭的力量,探索建成诉前调解模式,引导当事人以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将解决矛盾纠纷阵线前移。

  抓住矛盾纠纷有的放矢化解、提前介入,经过累计,该院已经形成包含7个乡镇法庭、15名家事调解员、覆盖11个乡镇的诉前调解队伍,以及专业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在内的大调解组织,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共同探索“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高效、便民化解纠纷新模式。

  “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从社会效果来说,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促进社会和谐;从当事人角度,减少群众诉累,快速解决问题;从法院角度,这是法院深化服务的体现,同时兼顾普法职能,调解不成功也能减少双方当事人对抗度,利于日后审判工作开展。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扩大诉前调解工作力度,最大程度获得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万全区法院院长王笑声说。

  文:赵剑云孟庆山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