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陈一新:边扫黑除恶“打伞”,边整风肃纪强警!

来源: 燕赵侠 2018-10-18 08:4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政法委16日在武汉召开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强调——

  要在推进专项斗争中,边扫黑除恶“打伞”,边整风肃纪强警。当前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政法队伍暴露出来的问题,分析当前政法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抓紧研究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把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政法机关要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害群之马,加强队伍建设。

  陈一新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强化监督执纪为关键,以整肃作风为抓手,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坚持“六个从严”,落实“五个到位”,不断提高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

  长安君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会议全部干货:

  一、深刻认识当前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做到“三个务必”

  陈一新强调,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有力保证。新形势下,要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课题来研究、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来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务必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

  一是强调政法队伍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是强调政法系统是国家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

  三是强调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四是强调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五是强调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六是强调建立健全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七是强调从严治警一刻也不能放松,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

  八是强调反对腐败是政法战线必须打好的攻坚战,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

  ——近些年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现状已敲响警钟,务必警醒行动。各级政法机关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力度逐年加大,成效显著。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法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反映强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实强烈警示,务必边“打伞”边整风边强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一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受到查处,其中大多数是政法干警。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要高度重视研究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边扫黑除恶边“打伞”,边整风边强警,加快建立政法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长效机制,实现夺取专项斗争新胜利与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相得益彰。

  长期以来,广大政法干警履职尽责,为国家安全、社会祥和、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具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的队伍,是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绝大多数政法干警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忠诚卫士。晒一晒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是自我否定,而是自我警示: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要求势在必行!

  二、重视认真研究从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思路举措,要做到“六个从严”

  陈一新强调,新时代赋予政法机关新使命,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毫不动摇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方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为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具体要研究“六个从严”的对策举措:

  (一)如何坚持政治要求从严?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在讲政治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我们要把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法队伍对党绝对忠诚。

  ——突出“一个最高原则”。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加强政治督察,强化政治体检,定期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

  ——突出“两个坚决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督促干部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

  ——突出“三个绝对标准”。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政治标准,制定实施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确保政法队伍“三个绝对”的指导性意见,深入组织开展清理“两面人”、“两面派”专项行动。

  (二)如何坚持思想教育从严?

  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我们要把思想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职业道德准则、职业行为规范,完善职业道德评价机制,教育引导干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编写典型案件警示录,建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定期通报制度,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干警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如何坚持组织建设从严?

  要深入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各级政法机关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加强政法机关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加强政法机关党支部建设的具体办法,推动党组织拓展到每个执法办案团队。

  ——加大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探索建立省市县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和重要副职异地交流任职制度,完善执法司法关键岗位、管理人财物重点岗位定期轮岗制度,推进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常态化。

  ——严肃政法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政法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研究制定严格政法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有关规定,做到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四)如何坚持监督管理从严?

  严管是对政法干警真正的负责,监督是对政法干警最好的保护。我们要坚持对政法干警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监督,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着力防范和管控廉政风险。

  ——要扣牢管理链。抓住政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严于普通干部、主要负责同志严于其他领导干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和“灯下黑”问题。要盯住执法司法权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加强监管,减少自由裁量空间。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准确、全程记录执法司法活动,及时预警预防办案风险。

  ——要织密监督网。要健全巡视巡察制度,推进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建设,科学再造执法司法流程,努力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静态监督为动态监督、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要研究健全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审委会、检委会把关职能,完善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确保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要优化执法司法公开,以公开促进公正、以透明保廉明。

  ——要扎紧制度笼子。加快构建符合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体现政法队伍新特点的纪律条令体系,修订完善政法机关铁规禁令,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要聚焦执法司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聚焦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薄弱环节,聚焦长期没有解决好的死角盲区,加快建立完善监管制度,确保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要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必要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坚决防止制度成为摆设。

  (五)如何坚持法纪整肃从严?

  整肃法纪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重拳治理“四风”问题。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对干警身上刚显露的作风问题,要“常咬耳朵、猛扯袖子、早打预防针”,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要高度重视“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深入整治特权思想、新衙门作风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建立党委政法委纪律作风巡查机制,建立常态化提醒通报制度,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对政法机关窗口单位和执法一线单位,要组织开展群众“满意不满意”评议,倒逼改进机关作风。

  ——加大腐败源头防范力度。以全面深化新时代政法改革为契机,科学配置执法司法权,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控腐败问题。要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机制,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的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筑牢防范司法腐败的“防火墙”。

  ——保持惩处腐败高压态势。把举报线索查结率和案件查办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发现线索就及时调查、触犯纪律就立即处理,使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干警腐败案件。要坚持扫黑除恶与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同步推进,深挖细查干警涉黑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处基层所队庭室“微腐败”。

  (六)如何坚持责任落实从严?

  落实管党治警责任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牛鼻子”。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清单明履责、以督考促尽责、以问责惩失责,把管党治警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细化责任清单,明确政法机关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考评机制,形成齐抓党建、共管队建的良好局面。

  ——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分级出台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具体办法,细化问责情形和程序,凡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既要查处涉案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责任。

  ——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对违纪违法比例、增长率排名靠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和地方,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督促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三、要深入研究激励政法队伍担当作为奉献的政策举措,要做到“五个到位”

  陈一新指出,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要把“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结合起来,研究拿出全面从优待警的政策举措,切实增强干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不断激发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体要做到“五个到位”:

  ——政治激励要到位。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创新完善政治历练、业务训练、实践磨炼的培养机制,创新完善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任机制,为干警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真正把“官帽”用在激励干警干事创业上。

  ——履职保障要到位。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干警依法履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健全履行职务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警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警负责。当干警因敢抓敢管而遭遇挫折、受到非议时,当干警埋头苦干、业绩突出却因风气不正长期受到冷落和不公平对待时,当干警因不实举报受到委屈、被人误解时,组织上一定要为他们说公道话,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工作。

  ——待遇落实要到位。要着力抓好政法职业保障制度改革的落实,健全落实职业抚恤优待政策。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员额法官、检察官的相关配套政策待遇要研究跟进。要关心干警学习工作生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干警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人文关怀要到位。要注重建设体现时代精神、彰显正义正气的政法文化,完善树立先进典型、表彰先进干警常态化,增强干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

  ——宣传引导要到位。要大力宣传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着力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捍卫英模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鼓舞士气、凝聚斗志,树立起政法队伍高大正面的社会形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