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卫彦明院长到涿鹿调研扶贫工作

来源: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10-12 15:5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5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到涿鹿县调研扶贫工作。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亚军,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靖等同志陪同调研。

  卫彦明院长到龙珠葡萄种植基地、燕王沟、六堡新村、太阳能跨季储热实验示范项目实地考察调研并进行座谈,听取了涿鹿县扶贫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近期的工作成绩,对国庆节期间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表示慰问,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张家口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要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作为对干部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的现实检验,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充分认识河北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充分认识张家口在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中的特殊地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翻身仗、打好攻坚战。要认识到扶贫工作已经达到了最后紧要的冲刺阶段,实现扶贫目标,必须有更大的决心、更清晰的思路、更精确的措施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确保如期摘帽。

  二要在精准脱贫方略上下足功夫。要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工作,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做到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要坚持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针对致贫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保证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各项补贴的准确到位。要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不拔高也不降低,坚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合理安排脱贫计划,避免陷入“福利陷阱”,防止产生“悬崖效应”,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基础。

  三要解决好“后三年”和“三年后”的关系。要紧密结合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依托实际情况,发展特色项目,培育主导产业,打造优质农业园区,提高经济效益。要着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农业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民风淳朴的乡村社会,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为实现脱贫致富提供良好的社会保障。

  四要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改进干部作风。要切实做好“两委”换届工作,着力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严把人选质量关,认真落实省委“五选”“十不选”要求,把更多民营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等人才充实到“两委”班子中来。要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不断提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排忧解难,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解惑答疑,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运用新观念,树立扶贫工作必须科学有效、精准发力的思想,把“大水漫灌”变成“精准滴灌”,有效避免扶贫开发可能存在的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等问题。要开拓新思路,注重扶贫工作中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依靠信息技术支持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用信息网络搭起乡村致富路;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特别是生态资源对社会资本具有很大吸引力的优势,积极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扶贫。要完善长效机制,变被动帮扶为主动脱贫,降低扶贫成本,提高扶贫效率,防止返贫,筑牢保障底线。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