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张北县公安局五措并举全面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8-09-27 17:3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张北长安通讯员):为及时、全面、妥善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防止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事件,沧县公安局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紧紧抓住防范、排查、调解三个环节,积极排查、全面掌握、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扎实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

  一、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以法律宣传为切入点,以警务室为平台,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采取发放法律宣传单、张贴标语及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运用正确的方式化解矛盾,防止上访事件发生,确保张北县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

  二、抓牢情报,摸清纠纷。组建矛调小组,对所搜集的矛盾纠纷进行研判,对各类矛盾纠纷分门别类,梳理汇总,找出规律性,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的矛盾纠纷化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不断拓宽信息来源渠道,积极搜集各类社会动态信息,全面摸排不稳定因素,及时向县政府汇报,为县政府妥善处置提供支持,将多数的矛盾纠纷尽可能彻底化解。

  三、治理源头,化解矛盾。一是注重源头控制。将矛盾纠纷的源头控制放在工作的首位,着重围绕土地征用、劳资纠纷等矛盾纠纷的高发领域和利益诉求的热点、难点问题,派出所民警牵头,矛调小组主动参与,将诸多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出镇。二是稳妥处置群体性事件。研究制定了《张北县公安局处置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开展了各种矛盾纠纷、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排调工作,最大限度地将群体性事件隐患苗头化解在基层。

  四、建设机制,防止反复。一是建立健全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派出所加强对社会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对不稳定事端的提前预警;二是建立对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定期回访机制,及时了解调解效果,使矛盾纠纷不至死灰复燃,最大限度地融洽当事双方感情,促进辖区和谐。

  五、细化考核,强化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和具体的工作考核规范,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民警身上,责任落实到民警头上,并以矛调小组为依托,以治安观察员为平台,对矛盾纠纷实行一日一排查,三日一汇总,一周一上报的工作制度,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真正做到将各类矛盾纠纷排深、排细、查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