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张北县公安局念好“三字经”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8-09-27 17:3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张北长安通讯员):今年以来,张北县公安局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精心念好社会矛盾化解“三字经”,全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9月份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21起。

  一、念好“排查经”,编织社会矛盾化解排查网。一是建立重点排查机制。严格落实对沧东经济开发区、纸房头工业园区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和监控防护措施,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确保“动态有人注意、情况有人收集、问题有人报告、困难有人解决”;二是建立日常走访排查机制。推行派出所民警日常走访排查工作机制,以“入户走访”、召开“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对崔尔庄、杜生、杜林等重点乡镇的社会矛盾纠纷隐患进行随机排查;三是建立案件回访排查机制。对于矛盾纠纷引起的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案件,组织办案民警定期进行案件回访,对已办结案件在办结后半个月内进行回访;对未办结和未破案件在立案后一个月内进行回访,并在未结、未破期间坚持定期回访;对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隐患的案件,领导负责包案回访;四是建立网上常态巡视排查机制。每日组织民警对本地网上的舆情进行常态化巡视排查,对各类敏感、热点等矛盾纠纷做到发现快、核实快、处置快。

  二、念好“借力经”,编织社会矛盾化解联动网。一是借助政府部门力量。积极加强与综治、信访、司法、劳动等相关部门配合,定期互通信息,做到密切配合、协调合作。遇有因征地拆迁、劳资、债务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先期介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借助基层党组织力量。积极加强与村委、辖区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相互配合,定期召开座谈交流,掌握辖区的治安情况和社情民意,让企事业单位、村委等党组织干部掌握治安情况和社情民意,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和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三是借助人民群众力量。注重与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老村民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充分利用和发挥其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优势,配合开展邻里纠纷调解工作。同时,从治安积极分子中培养信息员,广泛收集深层次、预警性信息,深入排查并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三、念好“调解经”,编织社会矛盾化解调处网。一是抓好源头调解。按照“预警在先、及时处理、就地化解”的原则,认真开展现场化解工作;二是抓好包案调解。对排查出来的每一件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问题,按照调解优先的原则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对因民间纠纷引发的一般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以实现案件办结、当事人和睦为目标,积极引导和帮助当事人化解积怨,做到法、理、情有机统一,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三是抓好联动调解。构建治安纠纷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从源头上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让基层民警能从大量的非警务纠纷调解工作中解脱出来。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