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职业素质

张北县公安局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8-09-27 17:3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张北长安通讯员):为进一步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张北县公安局针对当前影响执法工作的各种问题,从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健全办案机制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采取三项措施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从严治警、强化教育、把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作为法制建设的切入点,着力打造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执法队伍。紧紧抓住审讯、羁押以及枪、车、酒、赌等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整饬活动,教育全局民警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力争在公安内部形成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的浓厚氛围,同时以以服务实战为目标,及时更新民警知识结构,不断提高队伍执勤执法能力。鼓励各单位、各警种采取自行组织法律辅导、案例点评、选择典型案例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民警执法技能和现场处置能力,并组织制等业务部门要以基层执法质量考评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主动为基层执法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基层提升执法水平。

  二、结合实际、创新机制,以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作为保证执法质量关键点,确保民警执法行为的规范化。坚持从基层民警日常执法最急需的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具体执法标准的细化工作,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环节,有效增强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努力确保民警每个执法动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先后制定出台了《张北县公安局接处警工作规范》、《张北县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监视居住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接处警、现场取证、强制措施、行政裁决、财物管理等每个执法环节上加以规范,明确每个执法行为的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和主要法律依据,努力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三、创新方法、改革机制、以内外结合的监督机制作为保障点,确保公安各项执法行为公正公平。一是构建完善执法监督体系。整合法制、纪检、督察、信访等部门力量,切实改变力量分散、监管不力的状态,努力在执法责任制落实上求突破、见成效。特别是法制部门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在案件审核中认真细致,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积极指导规范办案部门规范办案。二是要健全执法考评机制。进一步改进考评方法和内容,加强随机性考评和个案考评,开展明查暗访和个案剖析,强化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测试和执法重点薄弱环节考评;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狠抓督促整改,使执法质量考评确实起到执法监督的作用。三是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力度,对符合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情形的,及时开展执法过错责任认定工作,并根据有关规定,法制、纪检、督察或责成所属单位追究相关责任人执法过错责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