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赤城县检察院“四坚持四做到” 确保正风肃纪“无查五看五讲请”活动全覆盖无死角

来源: 赤城检察院 2018-09-25 08:5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赤城长安通讯员):为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热潮,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整改意见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方位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8月30日上午,赤城县检察院在五楼视频会议室召开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动员部署大会。

  会上,该院原原本本传达了市委书记回建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宣读了本院《关于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活动的时间、目标、内容、步骤,要求人人参加活动,个个得到“体检”,以刀刃向内、自我整风的勇气和猛药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彻底荡清检察队伍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领会贯彻《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全面加强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最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鲲认为开展这次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五查”和“五看”,全面梳理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五个讲清”放下思想包袱,向组织坦白交待,争取从轻从宽处理或免予处理。为此,他要求从我做起,全员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做到”,全方位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检察队伍精神面貌出现新变化、纪律作风实现新转变,能力素质再上新台阶,检察机关形象得到新提升。

  坚持领导带头,做到放下包袱讲清楚。全程坚持治检先治长,强化“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从领导班子做起,带头学习理论,带头查找不足,带头整改问题。以正面教育为主,把政策法规宣传到位,鼓励问题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坦白自身存在的问题。对于隐瞒不报、不坦白,特别是对从社会各界反映中、从群众举报中、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一经查证属实,一律从严从重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坚持人人参与,做到刀刃向内查透彻。要求全体干警不漏一人,不缺一课,对照“五查五看五讲清”内容,全面查摆政治学习、工作作风、“四风”顽疾、守纪守法、执法办案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在个人自查、主动报告的基础上,还要面向社会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通过网上和网下广开渠道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干警的举报和投诉,开门纳谏,真心诚意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根治顽症改到位。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牵头组织对《自查登记表》进行整理核查,要求每一名干警都要以对党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如实填写《个人“五查五看五讲清”自查登记表》,对“五讲清”问题要逐一回应,正面回答。对自身查摆出的问题,逐项逐条拉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具体的可检查、可量化、可实录的整改落实方案,并及时上报院党组。院党组要对收集上来的《自查登记表》进行归类整理,建立台账清单,全程留痕备案,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依法依规,做到立足长远建机制。活动过程要充分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准确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原则、基本规范、基本程序、基本要求,始终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规定开展,确保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要立足长远,着眼清除肌体“病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对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制定的制定,该健全的健全,该细化的细化,构建起规范制度体系和常态长效机制,促进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依法正确运行。

  据悉,这次“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对照政治学习、工作作风、“四风”问题、守纪守法、执法办案等5个方面,需要自身查看的15个问题和必须向党组织讲清楚的19个问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