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康保县院从五个方面着手把纪律挺在前面

来源: 康保县长安网 2018-09-21 09:5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康保长安通讯员):因腐败走上违法犯罪之路的都是先从违纪开始的。所以,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必须把守纪挺在前面。只有让每位检察人员在灵魂深处根植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才能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成为习惯和自觉。只有把遵守纪律作为严格公正司法的底线来要求,才能在司法中廉洁执法,才能不会出现瑕疵、纰漏、错误和责任追究。

  如何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只是口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必须开展切实的工作。

  一是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把政治纪律放在第一位,时刻用纪律这把尺子衡量自己的言行”。这就要求我们坚决克服对违犯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斗争、不查处现象。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要始终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此,要通过“两学一做”等各类专项学习活动,让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使“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做到“四个合格”,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本职工作突出法律监督特点,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首先要把纪律学习、纪律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融为一体,使纪律作风整顿教育常态化。为此要采取正面宣传与反面剖析相结合;集中学习教育与个别谈心相结合;讲道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抓日常管理相结合;领导带头学与每位干警主动学相结合的“五结合”思想纪律教育法,使全体检察人员形成人人对铁轨禁令心存敬畏,人人模范遵守铁轨禁令的良好氛围。其次要把专项警示教育重点化。要根据干警实际情况和上级部门每个阶段部署的专项活动,对存在的现实的、紧迫的问题开展专项警示教育。通过专项教育,解决干警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三是要将纪律审查重点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抓小不放大”转变。首先在制定纪律后,要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避免使纪律成为一种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其次要从严查处违纪问题。如果查处力度不够,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破窗效应”。因此,查处违规违纪现象绝不能只是吹吹风,更不能“只打雷不下雨”,而应是实打实的“碰硬”、动真格的“亮剑”,切实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要彰显防微杜渐、诀不姑息的执纪导向。要拿出动真碰硬的劲头,让党规发力、禁令生威,彻底打销一些人的侥幸心理、观望心态,就能使广大干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全院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好风气。

  为此,我院将考核问责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切实解决任务虚化、监管不力、考核不准、权威不够等问题。一是强化责任制分工。坚持项目化工作法,年初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具体负责人、牵头科室和完成时限等。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加大正风肃纪和纪律审查力度,做到监督执纪问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教育检察人员深刻认识到“宽是害、严是爱”的道理,对受人之托过问、干预办案,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甚至以案谋私、以案谋钱等执法犯法问题,要敢于自揭家丑,敢于以“剜肉割疮、壮士断臂”的勇气和狠劲严肃查处,形成有力震慑,使检察人员认识到,组织纪律是严肃的,法律是神圣的,“高压线”是不能触碰的,突破“底线”是要付出代价的。要始终坚持把严肃有力的责任追究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确保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有目标、可操纵、易检查,增强问责刚性。特别是对那些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放在心上,不安排部署,不督促落实,不履职尽责,导致本部门不正之风滋长蔓延、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坚决严肃追究责任,不断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力和效

  四是要盯好重要人重要岗位,加大以案说纪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全体检察人员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那些视纪律如无物、视规矩如空无者,要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使每位干警体会到纪律的刚性和规矩的严肃性。要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紧抓,在坚持和深化中抓出好习惯。

  五是在运用“四种心态”中,要运早、运对、运足第一种心态,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提醒阻断广大干警的轻微违纪和一般违纪行为,有效遏制腐败增量。为此,要明确红脸范围,实施精准约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