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市中院领导班子到基层法院、法庭跟班执勤

来源: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09-18 10:4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中级人民法院长安通讯员):为切实提高巡视整改效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按照省院相关工作要求,市中院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法院、派出法庭跟班执勤一天活动,认真倾听基层干警和人民群众呼声,切实推动思想作风大转变。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靖率先到康保法院家事审判法庭跟班执勤,并实地查看了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哈必嘎法庭。听取了县法院关于巡视整改、家事审判改革、一乡镇一法庭等重点工作汇报,与院领导班子、干警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鼓励各位干警提振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的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王靖院长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认真对照巡视整改问题,结合好审判工作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注重实效,最大程度巩固学习成果,指导好审判实践。二是要积极打造康保法院的家事审判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结合地域特点和传统文化,形成本地家事审判的制度和模式。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支持,凝聚妇联、学校、团委、基层组织等多部门合力,加强调解,延伸服务,共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三是将家事审判改革和一乡镇一法庭工作统筹推进。要积极发挥信息化在基层法庭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能力,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通过打造金牌家事调解员等工作思路,创新家事调解、基层矛盾化解的方式方法,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打造出康保的“枫桥经验”。四是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督导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五查五看五讲请”为抓手,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全面正风肃纪,对干警从严监督、从严管理,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为当前法院各项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延青到沽源黄盖淖法庭跟班执勤,听取县法院工作情况汇报,他肯定了沽源法院的人民陪审工作和一乡一庭建设。就开展好下步工作,陈院长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要深入推进“七个一批”工作机制,分类施策、精准执行,严格按照最高法院第三方评估标准,查漏补缺,确保完成“四个90%以上和一个80%”的目标。要提升执行规范化工作水平,坚决杜绝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问题,彻查整改自身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执行领域的腐败,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二是要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体干警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党组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切实抓好整改。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开展。三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确保每名干警都学深悟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执行。四要强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干警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加强干警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树立法院队伍的良好形象。

  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宏亮赴怀安法院左卫法庭跟班,听取了县法院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的汇报,与干警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干警在执法办案中遇到的一些疑难疑惑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开展好下步工作,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张院长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当前开展的“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和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自身突出问题并做好整改。二是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解决扫黑除恶工作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要加大工作力度,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涉黑恶案件办理进度。要按照“一案三查”原则,仔细排查黑恶案件线索,深挖彻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线索。要加强与公安、检察、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完善提前介入、相关线索移送、信息反馈、证据收集和固定等机制,确保形成打击合力。三是要不断推动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党组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体干警要以反面典型案例为警示,认真梳理中央巡视和各级督查检查中反馈的问题,迅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处置,持续用力纠正“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惩处。

  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凤青到阳原跟班调研一天,她首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亲切问候健康状况,详细了解收入开支情况,征求他们对市中院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徐凤青副院长到驻村工作队看望了市中院驻阳原县七马坊村和五里沟村的驻村工作队同志,详细了解两个帮扶村两年来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扶贫工作队同志共同谋划脱贫举措。在阳原县东城人民法庭,徐凤青副院长就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中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调研。调研中,徐凤青副院长在听取了阳原法院东城人民法庭庭长苏忠关于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汇报,并就法庭如何更好服务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征求了东城镇党委书记刘春的意见后,她对基层法庭提出要求,一要积极做好对基层人民陪审员和民调组织的指导和培训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二要创新诉前调解机制,形成以法官为中心的多元纠纷解决模式,充分利用“一乡一庭”阵地,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三要将“干部沉下去,群众动起来”主题实践活动与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深入村、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脱贫攻坚工作,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贫困户致富提供平台和最大限度的帮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