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省高院调研组到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8-09-18 10:4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中级人民法院长安通讯员):9月13日至14日,省高院民一庭庭长赵倩同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省保监局、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一行7人到张家口调研督导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分别到桥东、阳原、怀来、宣化四个试点法院调研平台建设、实际应用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靖,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永祯及各基层院相关领导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与试点县区改革的相关单位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听取了试点法院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试点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讼调解中心和交通审判庭等场所,现场观摩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流程和交通事故调解处理一体化工作流程的操作演示,并与“道交一体化”中心工作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道交事故纠纷前置调解、在线理赔等运行情况,并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我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赵倩庭长对各试点法院积极推进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各试点法院严格按照省高院要求落实场地和设备,做好人员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促进交通纠纷在诉前快速化解,并且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处理更加规范化、透明化。

  就做好改革试点工作,赵庭长指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是省深改组的一个重要项目,以往当事人在处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时,需要往返于交警、保险公司、鉴定机构、法院等地多部门,手续繁琐,耗费时力精力。该平台的建设,简化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立案、审理、执行程序,实现了各职能部门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在线调解、一键理赔网络化处理模式,统一裁判文书样式,将提高裁判效率,缓解案件量大压力,减少当事人诉累。做为试点法院,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平台建设运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指示引导,普及交通事故法律知识和事故处理平台,有效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一体化平台处理解决纠纷,将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各部门要强化配合意识,加大配合力度,做好协调联络,抓紧组织推进,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携同完成改革任务。三是积极提供财物、人员保障,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外地法院经验,完善平台机制建设,保障调解员经费运转,确保线上线下工作衔接有序。四是交通事故处理有其特殊性,要以推动改革项目为契机,切实发挥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优势,促进交通纠纷在诉前快速化解,及时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

  王靖院长对调研组到张家口市调研改革试点推进工作表示感谢,指出,调研组的到来是对全市两级法院的关心和支持,两级法院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全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一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在改革工作各方面已初具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强力推进,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二是要创新工作机制,结合审判规律、当事人审判需求和本地特色,积极探索,创新改革机制。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为推广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加百姓对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认同感。四是要加强与公安、保险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形成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共识,合力共建,共同做好改革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