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创新活动载体狠抓正风肃纪

来源: 张家口长安网 2018-09-07 11:2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活动载体狠抓正风肃纪

  ——市委政法委开展“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张家口长安网讯:为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按照省委政法委《关于全面彻底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进一步正风肃纪营造政法系统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市委政法委创新载体,在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着力营造政法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开展这次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重点是通过“查”和“看”,督促每一名政法干警充分认识和梳理个人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通过“讲清”真正放下思想包袱,向组织坦白交待,对有问题的干警,争取从轻从宽处理或视情况免予处理。要求各级政法机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法依规谋划推动,切实做到刀刃向内查透彻、放下包袱讲清楚、根治顽症改到位、立足长远建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8月28日,市委书记回建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目前,已经印发了《张家口市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的实施方案》《张家口市政法系统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重点工作安排》。已发放《个人“五查五看五讲清”自查登记表》13000余份,要求全市每一名政法干部或干警对“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列出的五方面“需讲清内容”和个人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逐一回应,正面回答。

  “五查五看五讲清”,具体讲:一是查政治学习,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坚持学以致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知识。讲清是否党性修养不够,对党的信念发生动摇,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是否存在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问题;是否能够主动与周本顺、张越等人划清界限,肃清遗毒。二是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担当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是否敢于发声、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是否勇于主动承担、不推不拖;面对违法犯罪,是否敢于挺身而出、动真碰硬。讲清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消极应付行为,是否对上级决策部署、各项工作任务推、拖、等、靠,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软对抗”等问题,工作不担当、不胜任。三是查“四风”问题,看是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服务群众;是否存在侵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的衙门作风;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讲清个人遵守各项铁规禁令情况及“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有没有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问题;是否对服务对象存在冷横硬推、“吃、拿、卡、要”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四是查守纪守法,看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问题;是否存在纪律散漫、违反《准则》、《条例》,不按照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问题;是否存在不如实申报个人重大事项问题。讲清是否存在利用手中职权插手案件办理非法获利、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是否存在贪污挪用、收贿受贿、私设“小金库”问题;是否在职务晋升中存在跑官要官、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问题;十八大以来是否有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问题,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破获的违法犯罪案件与本人是否有责任关系。五是查执法办案,看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违纪违法行为;是否存在滥用自由裁量权,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是否存在庇护黑恶问题。讲清是否存在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钱物、请吃、娱乐、旅游以及其他利益的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过问、打听他人办理的案件,或向案件承办单位的领导、具体工作人员打招呼、说情获利等行为;是否存在徇私情、谋私利,与相关机构和人员恶意串通、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向案件当事人及其关系人通风报信、泄露案情和工作秘密等行为;是否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分子充当过“保护伞”,提供过保护帮助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