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正气足清风扬———康保县切实加强和提升干部作风建设纪实

来源: 康保县长安网 2018-08-31 15:4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在张家口康保,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康保人有了“精气神”!

  政务环境日益优化,工作效率快速提升,干群面貌焕然一新……全县上下积极响应“改作风、提效率、敢担当”号召,俯下身、沉下心,用硬作风和高效率啃下“硬骨头”、搬掉“绊脚石”,跑出发展“加速度”。

  担当实干树新风

  “康保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干部思想作风是主要根源。除了等靠要、庸懒散的‘贫困文化’,一些干部对脱贫认识不到位,责任心不强,说的多、做的少、标准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精准脱贫成效。”康保县委书记刘雪松说,当前,康保正处于负重奋进、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要进行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以新思想谋划新发展,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以新标准提升新水平,以新作风展现新作为。

  康保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培树干部新风等方面实施了系列有效举措,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该县要求科级以上干部要将全年工作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做到“抬头见任务,使命记心中”,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一把手”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特别是今年,该县在扶贫一线提拔重用优秀干部51名,对10名工作不力的干部就地免职---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出了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

  “一天四签到,新安装的指纹面部识别系统督促着干部职工每天不迟到早退。”康保县水务局局长王建彬告诉记者,通过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提升和变化。

  同样,在康保县其他科局、单位,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如今我们的工作方式已经从‘上门’变为‘下访’,向各个乡镇宣传放管服,优化税收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税务局副局长邬军说,现在,税务局的工作准则已经由“管理”变为“服务”,每年对纳税人进行满意度调查,并对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新增加的线上服务更缩减了纳税人的审批时间,也能更好地服务纳税人。

  在闫油坊乡,群众也在切实感受着干部作风的变化。“我们定期对两改一清一拆、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开展选优评先活动,促进了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士气极大提升。现在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人多了,无所事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人越来越少了。”闫油坊乡党委书记郭希望说。

  正风肃纪刹歪风

  今年是康保县“作风转变年”,他们以“吃空饷”治理为抓手,一场“奖惩并重”、双向用力的转作风攻坚战正在打响。

  该县先后制订印发了《康保县“吃空饷”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关于严肃治理“吃空饷”问题的通知》等多个文件,通过及时通知“吃空饷”人员返岗、停止“吃空饷”人员领饷、追缴“吃空饷”人员领取的工资和奖金、成立专项治理专案组和严肃追究“吃空饷”单位主要领导责任等措施,对17类不同情况的“吃空饷”问题进行清理查处。

  同时,县纪委监委每月对三分之一的单位进行“回头看”巡察,每季度巡察一轮,防止问题反弹。到目前,该县已解聘8人,停发、扣罚52人工资,对2名“吃空饷”人员和1名治理“吃空饷”主体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

  “此举彻底根治了康保多年来存在的机关人员吃空饷、违规借调等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培树了清风正气。”广大干部群众纷纷为这一举措拍手叫好。

  与此同时,为调动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该县出台了乡科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实行村干部工资绩效发放,并建立定期增长机制,把脱贫成效作为衡量干部、使用干部的首要标准,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放手试、大胆用,树立“一线考察、一线提拔”的鲜明导向,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3月份,该县还将贫困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全部调整为科级干部,选派483名机关事业单位后备干部到161个非贫困村驻村帮扶,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生力军。

  风清气正好扬帆

  机器轰鸣,吊塔林立,位于康保镇白龙山社区的占地1430平方米的三层违建,在群众的一片叫好声中轰然倒下,这是康保县今年开展拆除违建行动以来,拆除面积最大、群众反响最为强烈的一次行动。

  “从2015年到2017年,康保县连续3年推进县城棚户区改造工程,共计22个片区,但每个片区都有拆不掉的钉子户,到2017年底,共有钉子户755户,致使全县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缓慢。”康保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4月拉开棚户区改造攻坚战,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督战,多部门联合执法,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城乡拆违工作。

  “见到建筑面积最大的违建都拆了,许多观望的住户也纷纷主动签订了拆迁协议。”康保县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就这样,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康保镇755户棚改钉子户全部签约,372处、3.5万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

  随着康保县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和深入,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1至5月份,全县财政收入完成1.72亿,同比增长24.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7%;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6%,增速位居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全市第一,经济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均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1至5月完成投资19.77亿元……一组组数据,反映的是全县上下精诚团结、砥砺奋进的新成就。

  “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全县上下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就一定能够把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新一轮发展热潮必将席卷整个康保。”刘雪松对康保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关键词:作风 和 干部 康保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