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张家口经开区人民法院“村级联络站”显成效 协同作战克难案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8-08-29 10:2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经开长安通讯员):2018年以来,经开区法院充分发挥“村级联络站”作用,积极选聘乡镇联络员、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参与基层矛盾调处,并将纠纷调处领域由传统家事案件延伸至执行领域,广泛借力,合力攻坚执行难。8月23日,一起长达三年之久的涉执信访案在村联络员的协助下,得以顺利执结。

  申请人许某与被执行人吴某系朋友关系。吴某开办工厂,于2003年起先后三次向许某借款共计15万余用于生意周转,双方还约定了利息,出具了借条。因吴某迟迟不予归还欠款,许某于2015年起诉至经开区法院,经法院判决,吴某须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24万元。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提出审判阶段保全车辆系其配偶车辆,不能保全,对此提出异议,法院依法驳回后,又提起异议之诉。执行法官考虑到被执行人吴某配偶身体不好,不宜采取强制措施,以免刺激加重病情。又因双方当事人从朋友到敌人的交恶,多年矛盾积怨,导致关系僵化到无法对话。

  几经协调,执行法官找到双方当事人所在地的“村级联络站”,邀请该村村干部借力“乡情”对双方进行劝导。因该名联络员较为熟知双方情况及纠纷起因,且在当地小有威望,经过几次沟通,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本案得以顺利执结。

  执行难是一个社会问题,不能单凭法院一家之力,也需要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形成合力,将法院的“单打独斗”变为“同台合唱”。经开区法院积极借助社会力量,通过层级纠纷化解联络站的搭建,发挥基层组织“就近式”参与、情理化处理的优势作用,各取所长,多元共治,为执行领域纠纷调处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同时也为合力破解执行难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