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阳原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司法服务初显成效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8-08-23 17:4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高效妥善处理涉旅游纠纷,服务保障旅游经济发展,今年7月,阳原县人民法院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配备专人负责辖区内涉及旅游业的纠纷,法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广泛宣传,提升游客认知度。巡回法庭设立伊始,法官主动到旅游景点开展宣传活动,耐心细致地向游客介绍旅游巡回法庭的职能和工作程序,同时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二维码等宣传手段,营造氛围,扩大知名度,倡导消费者有了纠纷第一时间能想到旅游巡回法庭。同时,在阳原县各景点及宾馆公布巡回法庭联系人名单、联系电话和诉讼服务指南,分片区固定司法联络员,确保游客发生纠纷时能及时联系到法庭工作人员。自旅游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共计开展法制宣传2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50余人次,诉前调解案件5件。

  注重便民,大力推行快速化解纠纷机制。采用“互联网+审判”模式,通过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务机制,及时化解纠纷。对旅游纠纷案件原则上适用小额速裁和简易程序,实行当日受理、当日立案、当日送达。

  多方联动,全面构建多元调解机制。加强与乡镇综合办、司法所等机构以及人民调解组织的联系,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旅游纠纷调解平台。探索建立旅游矛盾纠纷联络员工作机制,邀请相关酒店、农家乐和旅行社推选出1至2名联络员,负责参与旅游矛盾纠纷的调处与协调沟通。

  强化调研,及时提出有效司法建议。结合一个月以来的工作实践,针对巡回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旅游行业管理和运营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法庭主动向辖区内相关旅游企业提出司法建议,建议公共场所管理人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在景区做好安全宣传,在醒目的地方张贴注意标志,防止以后类似伤害的发生。同时,计划在年度内分批对旅游经营者开展法治培训,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减少旅游纠纷,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阳原法院 闫晓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