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脚被踩了下 金项链就被偷了!

来源: 民主与法制网 2018-08-08 10:4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踩别人脚,不道歉的小伙子;抱老人腿,拿回丢失100元的古怪中年人……喧闹市场中的突发小事,却让事主在一低头、一抬头间,几千元首饰不翼而飞。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获悉,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联合市局相关部门共同破获一个专盯中老年女性金项链下手的盗窃团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赃物也在核实之中,找到事主后将逐步归还。

  菜市场买菜被踩脚抬头金项链不见了

  几天前,家住朝阳区的孙大妈在通州区张家湾派出所面对失而复得的项链激动地说:“我真没想到上午报案,下午就通知我项链找到了。”7月7日早8点多,和老伴儿一起在朝阳区石佛营菜市场买菜的孙大妈,突然觉得脚特别疼,原来是个年轻人踩了她的脚,对方看着她却一句话都不说。“你这人踩人脚怎么也不道歉?”孙大妈气愤地说,挨说的小伙子没争辩,扭头就快速离开。懊恼自己碰到不懂礼貌年轻人的孙大妈和老伴儿往前刚走过一个菜摊,一个差不多年纪的小伙子迎上来突然说了一句话,让老太太腿都软了:“大妈,您项链让人剪了还不知道啊?”听了好心小伙子的话,一摸脖子,女儿送的金项链果真丢了,老人瞬间不知所措。好心小伙子提醒她赶紧打电话报警。朝阳公安分局平房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带老人回所里做了笔录。

  事发当天警方找回金项链抓获嫌疑人

  虽然报了警,孙大妈对于找回项链却不抱希望。没想到,当天下午,通州公安分局张家湾派出所打电话通知大妈项链找到了,偷项链的人已被抓获。当晚,张家湾派出所民警还特意到老人家里,让老人辨认了找到的项链照片。

  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刑警详细介绍了案件详情,并揭开了被踩脚、被抱腿,金项链却不翼而飞的谜题。据了解,从4月底开始,一个月时间内,张家湾派出所接到了五六起发生在里二泗等集市的金项链丢失报案,事主反映情况类似,都是逛完集市突然发现金项链丢失,在集市的过程中都碰到了被踩脚、被抱腿等突发小事。频繁发生的同类报案,引起派出所高度重视,案情汇总至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发现该团伙是一个在全市流窜作案专业团伙,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联合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开展侦破工作。从侦查工作开始,通州区张家湾各大集市,成了侦查员们盯守的重点。

  酷暑蹲守掌握线索盗窃集团浮出水面

  酷暑中的坚守,终于让侦查员在通州区张家湾镇里二泗集市获得线索。该团伙在集市再次作案,可由于集市嘈杂,团伙人员较多,侦查员又处于分散盯守状态,贸然抓捕,必然造成漏网之鱼,不具备抓捕条件。此次团伙显形,另一个重要成员走入侦查员视线。该团伙作案,有司机在外围开车接,因此侦查员将目光瞄准司机和车辆,继续采用跟踪方式,准备一网打尽。

  通过调取视频,跟踪车辆,侦查员在司机居住地进行了蹲守。奇怪的是,作案工具银色小轿车突然消失,调取了大量视频却都没有车辆线索,司机行踪也随之失踪。反复汇总分析后,侦查员们决定继续采用“笨办法”,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到司机在朝阳区的最后出现地点继续蹲守。

   6人团伙被抓获专挑戴金项链的老人

  皇天不负苦心人,7月5日早4点多,消失半个月的小轿车和司机再次出现。司机开车到附近小区挨个接上同伙,驱车前往各个市场,寻找合适下手的机会。当日,侦查员们追踪到了大兴区青云店市场,团伙未找到合适人选下手,侦查员们无法现场抓现行。7月7日,团伙在朝阳区偷盗孙大妈项链的行为,终于被侦查员们现场抓获,6人团伙无一漏网。

  办案民警介绍,此团伙在市场寻找佩戴金项链事主,一般会选择链子相对粗一些事主下手。首先由一名成员用踩脚,不主动道歉,激怒事主的方式吸引事主注意力。或者向事主脚下扔100元,借机抱住事主腿,同时大喊“别动,你踩着我钱了”的方式吸引事主。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人都会被转移注意力,这时旁边拿蔬菜的同伙会举高袋子假装路过,用菜扫一下事主脖子,这种情况不会引起沉浸在突发小事中的事主警觉。就在这一瞬间,另一团伙成员会在同伙蔬菜的遮挡下,用锋利小剪刀剪断金项链,并火速传给旁边同伙,几经转移,金项链早已不翼而飞。得手后,团伙成员会快速撤离。“孙大妈被偷金项链时,她周围其实还有其他配合人员。”侦查员说。

  抓捕成功后,侦查员们还在该团伙窝点搜出其他赃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赃物也在核实之中,找到事主后将逐步归还。

  多名老人买菜包被划开钱包被盗

  此前,多名老人在超市买菜时包被人用刀具割开并将钱包盗走。朝阳区常营派出所民警经过侦查将嫌疑人抓获,而嫌疑人竟是一名67岁的老太太。经了解,老太太家庭条件很好,实施扒窃不图财,只为发泄。20多年来,这个老太太心情不好就割包扒窃,虽被处理多次,仍然不思悔改。日前,多名老人到朝阳区常营派出所报案称,在早上购物买菜的时候,自己的包被人用刀具划开并将包内钱包盗走。民警调查发现,案发地主要集中在常营天街内的一家超市,被盗的都是老人。

  通过查找监控,民警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嫌疑人年龄约60岁,穿着花色连衣裙,头发是波浪卷,从穿着打扮看是一位居家老太太,特征明显。很快,民警锁定嫌疑人的身份,她姓黄,4天来她每天上午9点左右进入超市,趁人不备,割包扒窃。7月29日,超市刚营业不久,黄某就推着购物车走进了超市。看到蔬菜区有一位老人在挑菜,黄某赶紧靠了过去假装买菜,趁老人不备,黄某快速拿出刀片开始划包,结果老人突然转身走了,黄某没有得手。事后民警叫住那位老人,老人才看到自己的包已经被划开了一个口子,但幸好财物没有丢失。黄某准备离开超市时,被民警拦了下来,民警随即搜到了黄某作案用的刀片。

  黄某今年67岁,有多次扒窃前科,这是她第10次被民警抓获。据了解,黄某家庭条件不错。黄某表示,割包扒窃不是图财,就是为了自己心里痛快。民警介绍,黄某有心理障碍,心情不好时的发泄方式就是割包扒窃,虽然被处理了多次,仍然不悔改。目前,黄某涉嫌盗窃罪已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

   -相关案情

   “捡钱分钱”骗局专找老年人

  此前一个多月,北京海淀、昌平、朝阳多名老太买菜途中落入“捡钱分钱”圈套,嫌疑男子捡到的“万元金戒指”实际仅值几十元,老太为换现金,却把随身的千元金首饰抵押给陌生男子。目前,两个“捡钱分钱”团伙被打掉,4名男子落网,因涉嫌诈骗罪均已被刑事拘留。

  日前,一位六旬老太称自己被骗,向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报警。老太称,她早上出来买菜,走在路上时看到前面一个男子好像掉了什么东西,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后面出现的男子拍了下肩膀。对方称看到前面男子掉了个“金戒指”,拉着老人上前捡起“金戒指”,塞在老人手里。但没等她多看,前面男子又突然出现,满脸焦急地找戒指,询问两人是否看到,还说自己昨天刚花几万元买的。“没看见!”捡戒指的男子说着,赶紧拉着老太离开。丢戒指男子走远后,捡戒指男子用带口音的普通话与老太谈“分钱”。“金戒指估计至少值3万元,我可以找人卖掉,要不把戒指给我,我给你15000元现金?”老太同意后,男子说自己身上没那么多现金,得去ATM机取钱,让老太押给他一些值钱物,才能相信她会在这里等自己取钱回来。老太保证绝不离开,把手上价值4000余元的金手镯摘给男子,嘱咐他快去快回。不料男子匆忙离开后就再没回来。老太这才发觉被骗,赶紧报警。

  民警调取路边、店铺、交通等诸多监控录像,倒追案发前两人踪迹,但没有嫌疑人清晰影像。经数日追查,民警终于发现两名嫌疑人暂住地在朝阳区小红门乡的一栋简易公寓楼内。民警正常检查后离开,到公寓监控室,将3个探头对准嫌疑人的暂住地,等待警力支援。不料,一名嫌疑男子竟到保安这里询问快递的邮寄地址,注意到监控都对着自家门口。男子离开后立即用手机打电话,并飞快地离开这栋公寓。民警迅速追赶抓获该男子,带回保安监控室;随后将也在迅速离开公寓的另一名嫌疑人抓获。但第二天,西三旗又发生了一起“捡钱分钱”案件,又有老太出门买菜时被骗,这次被骗走价值7000余元的金项链。办案民警很快破获了第二起诈骗案,抓获王某、黄某两名嫌疑人。警方现已核破案件4起,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张静雅

  警方提示

  夏季衣物单薄,老人在人流密集区域,尽量不要佩戴贵重饰物。随身携带的财物要谨慎看管好,还要记得不贪小便宜。菜市场中,一些不将视线集中在摊位的可疑人员,也要引起大家的高度警觉。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报警求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