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你掘地三尺 我从天而降 安徽淮北警方打掉一盗掘古墓倒卖文物团伙

来源: 中国长安网 2018-08-13 10:2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掘地三尺我从天而降安徽淮北警方打掉一盗掘古墓倒卖文物团伙

 

2018-08-07 10: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韵欣
 

  字号 分享至:

 

   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杜集分局刑警大队于8月1日凌晨,在河北张家口和安徽淮北两地同时收网,成功抓获9名涉嫌盗掘古墓并倒卖文物的犯罪嫌疑人,在其中几名嫌疑人家中查获了铜镜、铁剑、古钱、陶器、瓷器等80余件古文物和洛阳铲、铁锹等40余件作案工具,并起获了该团伙刚刚在湖北黄冈盗窃的省级文物万年台浮雕。

  

  

  

   经细致摸排,一个人数多、手段专业的盗掘古墓团伙浮出水面

   今年,杜集分局刑警大队通过工作和群众反映发现,本辖区内存在一个盗掘古墓并倒卖文物的犯罪团伙,辖区内发现被盗挖的墓坑痕迹。刑警大队立即围绕该团伙展开侦查,经侦查确定黄某某和张某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主要嫌疑人暗中进行摸排调查,终于摸清了该团伙的主要成员架构。

   该团伙成员繁多,且人员构成复杂,其中有盗窃前科人员黄某某,徐某某等人,负责联络、召集人员,有盗墓经验的张某某、赵某某、梅某某,负责对墓穴的踩点和解决盗墓时的技术问题,对古文物有一定认识的康某等人,负责对古文物的倒卖和赃物的销售。该团伙长期在安徽、山东、湖北、河北等地进行盗掘古墓,并流窜各地进行古文物倒卖。

   疯狂作案,湖北黄冈省级文物万年台浮雕被盗

   7月22日,湖北黄冈市省级文物万年台浮雕被盗,该案件引起了专案组民警的注意,通过嫌疑人员比对和案件串并,专案组判断系该盗墓团伙的部分成员所为。专案组立即联系湖北警方,联合对盗窃嫌疑人行踪进行研判分析,经研判,该伙嫌疑人盗窃后一部分人员前往河北,另一部分人员秘密返回安徽淮北被盗浮雕可能被运回淮北。

  

   兵分两地同时抓捕,一网成擒查获大量古文物

   为了能够一网将该团伙成员成擒,专案组密切监控两地嫌疑人行踪,连夜开会研究抓捕方案后,决定兵分两路对嫌疑人同时进行抓捕。7月30日,一组侦查员赶赴河北张家口,对身处张家口的张某某等5名嫌疑人进行摸排,另一组侦查员在淮北对黄某某等4名嫌疑人进行布控。为不打草惊蛇,两地抓捕组同时进行布控蹲守,等待指令,一直到8月1日凌晨,所有嫌疑人均在控制内,抓捕组认为时机成熟,两地同时行动,一举将9名嫌疑人成功抓获。抓获嫌疑人后,立即对两地嫌疑人家中和住处进行搜查,查获铁剑、陶俑、陶碗、瓷器、铜钱、香炉等古文物80余件,洛阳铲、铁锹等作案工具40余件,并在淮北起获了湖北黄冈被盗的省级文物万年台浮雕。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到案后,9名嫌疑人均对自己盗掘古墓、倒卖文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如实交代了在淮北杜集区孙谢庄和滂汪工业园等地多次盗掘古墓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该团伙于7月22日,在湖北省黄冈市长石村盗窃了该村的省级文物万年台浮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宋宝华)

 

关键词:一 团伙 文物 淮北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