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张家口经开区人民法院巧用微信视频连线 云端庭审保被害人诉权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8-07-30 16:5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经开长安通讯员):7月17日,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盗窃案过程中,因被害人远在外地无法出庭且未委托诉讼代理人,该院承办法官决定采用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让被害人参与到庭审中,积极辨认涉案财物,保证其诉权的实现。

  2016年9月底,被告人李某用随身携带的改锥撬开被害人刘某住所的窗户,并钻窗入室,盗得被害人刘某家中纪念币、金条、金手镯、项链、戒指、集邮册等财物,后将部分财物销赃。本案中,被告人李某也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其家中多样藏品与涉案赃物混合存放,难以辨认,需在庭审中与被害人进行进一步核实。但本案被害人刘某却远在外地,身体抱恙,难以参与到庭审中,考虑到被害人实际情况与法庭辨认的需要,承办法官在征得各方同意的前提下,决定采用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让被害人全程参与庭审。

  通过视频连线,被害人刘某对自己丢失的财物进行逐一辨认,确认与被告人李某辨认的赃物一致。双方当事人对庭审过程表示满意,被告人李某当庭认罪服法。

  该院通过创新开庭模式,方便了因客观困难无法参与庭审的当事人维护自身诉权,也有利于法院查明案件事实、提高审判效率,强化司法公开和司法公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