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男子扬言烧房子 宣恩民警智擒莽汉

来源: 中国警察网 2018-07-18 11:2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6日21时许,湖北省宣恩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海涛在该局某工作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有哪几个盾牌、警棍、叉子组合练得过硬?敢面对刀子和斧头的?有真的警情,如果有水平高的,请报名!

  信息发出后,群内瞬间弹出一连串的应答:报告!报告!时刻准备着!

  民警们纷纷请战,其中包括女队员。

  当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民警们面对的是怎样凶险的警情?

  原来,7月6日晚,宣恩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椒园镇有人持斧砍人!

  接到报警后,王海涛在微信工作群发了处警邀请,民警纷纷请战,并火速赶到现场。经了解,男子黄某和妻子因女儿抚养权问题发生纠纷,盛怒之下,黄某抄起斧头疯狂砍砸,将门窗、椅子等砸得稀烂,甚至扬言得不到女儿抚养权,就要杀人。

  见民警赶到现场,黄某更加躁怒,拿着一个煤气罐和装满酒精的桶作负隅顽抗。“我倒计时1分钟,见不到女儿,就把煤气罐点着。”黄某打开煤气罐的气阀,泼上酒精,威胁要点燃煤气罐烧掉房子。

  情况紧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的王海涛此时只有一个念头:赶紧让黄某冷静下来。

  在现场,王海涛的身上是有佩枪的,这就意味着按照相关的处置方案,并不排除击毙嫌疑人的选择。

  但在和黄某对峙时,王海涛发现,黄某所在的房屋地势较高,并且现场已经出现煤气泄漏的情况,在光线不好、嫌疑人情绪相当激动的情况下贸然开枪,或者是采取强攻,都极有可能引发煤气罐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要保护在场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和黄某进行“谈判”。

  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让黄某放下戒心与自己对话,王海涛让随行民警退至屋外一定距离。然后,他当着黄某的面,将随身佩枪交给后方队员,并大声喊道:“所有人都退到院子外面等着,没有我的命令不要靠近!”

  完成这些后,王海涛走到黄某所在的院子前,站在距黄某约4米远的地方。他公开表明自己的职务,开始与黄某“谈判”。

  一场攻心战就此开始。

  “你说要看女儿,是不是只看一眼?难道你准备以后再也不看了?你用这种方式,只会适得其反。”王海涛对黄某说。他轻言细语,就像在拉家常。

  看到黄某情绪稍稍稳定,王海涛决定继续攻心。他指了指自己说:“我们都是有女儿的人,我理解你,但你这样做,是对女儿不负责任。我看你年纪不大,要多为你和你女儿的未来考虑,这样做太糊涂了,是不是?”

  听到这里,黄某脸上泛起难过的表情。王海涛趁势加重语气:“你采取这样的手段,谁敢把女儿交给你?你换位思考一下,谁敢?”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黄某开始出现疲态。王海涛抓住时机变换话题:“你和妻子都还年轻,为点小事发生口角,冷静之后想想,其实没什么嘛……”

  1小时后,黄某终于松懈下来,一直攥在手里的斧头也慢慢放下了。

  机会!王海涛等的就是这一瞬间,来不及多想,他一个箭步冲向黄某,将他扑倒在地。一直紧紧盯着现场的特警队员们迅速反应,不到2秒钟,便将黄某牢牢控制。目前,黄某已被刑拘。

  因为成功的警情处置,事发后3天,宣恩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宣恩公安”制作了原创图文微信首发,还原事件经过,并曝光了微信群截图。连日来,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对微信群截图背后的故事进行了报道和转载,他们评价道:县公安局副局长,身先士卒冲向最危险的一线,这样的行为,比任何豪言壮语都更能打动人,也难怪王副局长在微信群里能一呼百应。这样的领导,得到下属的信任和支持完全在情理之中。有时候,微信群也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和他的担当精神。

  王海涛就这样火了,仅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1小时内浏览量就超10万+,评论点赞数近5万。网友“书剑”评论道:大赞人民警察。不是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分忧。网友“古拙思成”说:因为他们的守护我们可以安然入睡,他们付出着一份青春,守护着一份安宁,履行着一份使命。勇者不惧、智者不惑、仁者无敌!点赞!网友“李明”说:社会的稳定离不开你们,家庭的和谐少不了你们,你就是人民警察的代表!你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当被问到突然成为“网红”后的感受时,王海涛表示,媒体关注后,很多人发信息或打电话为他点赞,他很不“适应”,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警察应该做的事,他是现场最高指挥官,有责任把警情处理好。事情的圆满解决,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是所有参战民警的。

  
他说,最让他感到开心的是公安民警面对危险勇于冲锋、不顾安危的精神能被全国人民所了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