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评论

求职不成反被骗

来源: 民主与法制网 2018-07-18 10:0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求职不成反被骗
警惕“刷单”黑色产业链陷阱

  暑假期间,很多在一线城市的大学生利用假期兼职打工挣钱,但记者日前了解到,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兼职过程中误入“刷单”黑色产业链,求职不成反被骗光卡上的学费、生活费等。

  帮网店“刷单”血本无归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近日接到两起报警。

  某高校大学生刘某报案称,他加入一个兼职群,想利用暑期找一份工作。群内人称可以“刷单”赚钱,完成一单可返10%的报酬,并被告知须添加一个人的微信。

  小刘感觉“待遇不错”,就主动加对方微信联系。对方承诺只要根据指示拍下指定商品,付款截图发过去,他就会把本金和报酬返还回来。

  第一次,小刘通过微信二维码支付了一笔198元的订单,对方通过微信马上给他转了218元。此后,失去戒心的小刘便在网上按照对方指示多次刷单,直至卡中8085元全部被支付,对方迟迟不肯退还本金并拉黑了小刘,他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无独有偶。某高校大一女生关某想利用假期做兼职,她加入了一个名为“正能墙返利”的QQ群,对方分享了一个现金返利的图片,告诉她充值不等的钱可按比例返现。

  她通过QQ账号转给对方50元,对方马上返给她55元。后来,关某因QQ账户没钱,便与对方互加了微信。关某给对方连续发了5个200元的红包,对方说1000元“返利名额”已没有了,让她再发1000元争取2000元返利,关某便又发了5个200元的红包。对方收完红包后称,2000元的返利名额也没有了,只能做3000元的。此时关某大梦初醒但为时已晚,已被骗走2000元。

  “刷单”诈骗“套路”迷惑学生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教导员高梅香告诉记者,随着暑期临近,公安机关接到了很多类似的诈骗报案。大学生群体是被骗“重灾区”。

  她说,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急于赚钱和涉世未深的特点,放长线钓大鱼,诱导大学生不知不觉掉入了“刷单”黑色产业链陷阱。

  她介绍,当前,刷单诈骗的“套路”被包装得很能迷惑人,不法分子分工明确——有推送招聘广告的,有直接诈骗的,其中用于诈骗的QQ号、支付宝账号、银行卡账号、手机号等都是通过互联网一些平台的黑色产业链购买而来的,每个二维码受害人付完钱后,骗子私下与提供方进行结账,提出高额提成,快速提现。整个过程设计非常隐蔽,使防范意识不强的大学生在精心设计的高薪返点“剧本”诱惑中毫无招架之力。

  大学生应避开高薪“陷阱”诱惑

  警方建议,大学生暑期兼职应到正规求职平台求职。找大型企业实习生招聘比较可靠,学校就业服务中心介绍的实习项目也比较靠谱,信得过的同学、家中亲戚介绍的也会少一些风险。千万不要找不知名的微信推广,更不要乱加不熟悉的“QQ群”求职。

  此外,大学生还应避开高薪“陷阱”诱惑。“条件越优厚,薪酬越高,越容易出问题。”高梅香说,那些工作时间灵活、没有技术含量、回报率高的兼职“必有猫腻”,大学生很有可能既没吃上免费午餐,也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她建议大学生平时多看一些警方提供的安全防范资料,提高自己不被骗子“洗脑”“忽悠”的免疫力,在脑中安装一个“反欺诈软件”,将一切“诈骗病毒”拒之门外。(王烨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