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平安创建

阳原县化稍营镇依托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8-07-16 08:4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化稍营镇以贫困户脱贫出列为目标,以做强做大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载体,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先地位,强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示范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攻坚工程,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农户增收。

  深入推进“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带动模式,提高贫困户生产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和风险抵御能力,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租赁、作价入股、经营权托管、订单农业、技术承包服务、就地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脱贫。该镇计划引进张家口宸鹏佳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集肉驴生态养殖、繁育研发、屠宰加工、驴产品研制开发一体的肉驴养殖基地。发展肉驴3万头,实现销售收入76793万元,利润24194万元,可安排就业500人。

  积极发展“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带动模式,依托全镇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农户参与到合作社之中,强化贫困户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增收脱贫。全镇22个行政村有80%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有的发展养殖业,有的发展枸杞种植,有的发展苗木基,有的发展设施农业,有的发展光伏发电等,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大力发展“能人大户+贫困户”产业发展互助模式,倡导一个能人大户至少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依靠种养、经销农产品增收脱贫。石贵录以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发展枸杞种植,带动全村贫困户增收。

  广泛开展“科技示范户+贫困户”产业发展互助模式,每个村至少办好10个以上各类科技示范户,每个科技示范户再就近帮扶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通过科学种养增收脱贫。得利奶牛养殖场、兴达奶牛养殖场通过给贫困户提供养殖场地、免费提供技术跟踪、统一回收鲜奶,直接带动30多户贫困户增收。

  着力推进“旅游+贫困户”产业扶贫带动模式,依托化稍营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泥河湾人文和桑干河从本镇横跨通过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贫困户依托旅游龙头企业,从事餐饮、住宿、导游、游玩、土特产销售等项目实现增收脱贫。现在化稍营镇正在重点打造大渡口湿地公园、肉驴产业发展园区、泥河湾婚纱摄影基地、杂草沟湿地公园、农业生态体验园。发展远古寻祖游,美丽乡村文化游、桑干河边度假游、亲近自然生态游、特色产品采摘游和休闲垂钓养生游,带动群众走上了富裕之路。

 

关键词:发展 带动 脱贫 贫困 贫困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